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5月26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5月26日


環保是人為概念 自然界沒有環保


環保是人為概念 自然界沒有環保
我一向認同環保,並且長期地投入實際的環境保護工作。但我不贊成把環保弄到教條化。甚至把環保的需要放到高於人類自身需要的位置。說到底,人類是為了自己的需要才倡議環保的,自然界自身是從來不理會環保不環保的。

有環保分子指我

這種說法太過狂妄。但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不會預設禁區;想求真,就得敢面對赤赤裸裸的現實。我不會因為怕被指為狂妄,而不敢把事實說出來。

綜觀自然界的種種現象,我真是看不出,環保是一種自有的存在。自然界有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足以遮天蔽日,會散播大量的酸雨,對周遭的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但火山要爆就爆,自然界是不管環保後果的。

地球每日都受到來自外太空的天體的撞擊,只是大部分體積不大,人察覺不到吧了。但發生在中生代白堊紀晚期的一次,卻嚴重影響了地球的氣候,導致地球上90%的物種滅絕,恐龍就是因此而退出歷史舞台的。真是「天道不仁」。

此外,以太陽的質量,當熱核反應耗盡太陽上所有的氫元素之後,太陽會變成一顆紅巨星。太陽的外表會不斷膨脹,直到把地球也吞噬進去。屆時地球上的一切都會灰飛煙滅,人類對此無能為力。宇宙會不斷涅槃重生,但環保改變不了星球的宿命。

宇宙間只有三種力量是自有永有的。這包括萬有引力,電磁力、與核力。環保及不上這個層次。環保從來不是上天的旨意。它只是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到處倡議的理念吧了。自然界根本不管環保不環保,而是任由以上三種原始力量,不斷互為影響,不斷演化而已。

早期的人類,根本不懂得環保。自從非洲的智人學會溝通與利用工具之後,人類很快爬上食物鏈的頂部,並成為地球上最強的環境破壞者。所有能吃的,人類都不會放過;長毛象、劍齒虎、度度鳥……因而全部絕種,連人類自己的堂兄弟,尼安德塔人、北京人(現代的中國人也來自非洲,並非北京人的後裔),爪哇人等,都被一一清洗。

如果這個世界真是眾生平等,花草蟲鳥都有與人類一樣的生命權的話,人類真是罪孽深重。只是當時人口不多,地球資源尚算豐富,人類的胡作妄為才沒有受到即時的後果懲罰。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的破壞環境能力大大提升,負面的連鎖反應日益明顯,人類才意識到,地球原來也是一個有機的生命體,物種之間原來是有聯繫的,互相依賴的,人類是不可能獨善其身的。

森林少了之後,地球的製氧能力就會下降,碳酸氣就會積聚,就會出現溫室效應,就會有氣候異變,就會有生態大災難。人類於是才醒悟,知道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然而,我始終認為,環保不是目標,而只是達致目標的方法,目標讓人類有一個可供持續發展的健康環境。因此,當人的需要與環保需要發生矛盾的時候,不能只顧環保的需要而不理人的需要。尤其在香港,當住屋問題已變得這麼嚴峻時候,我們更加不宜用教條主義的觀點,硬要把環保的需要,提升至壓倒一切的高度。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