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1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14日


黨內分裂是長期 執政斷裂必要條件


黨內分裂是長期 執政斷裂必要條件
馬來西亞變天,執政長達61年的國民陣線喪失了執政地位,全世界的政治評論員跌破了一地眼鏡碎片,我卻沒有,皆因我從來沒有研究過馬來西亞政治,也沒有寫過,是盲毛,自也不會有眼鏡可碎。



馬來西亞新首相馬哈蒂爾(圖中)。(資料圖片)
因此,本文的主旨並非評論馬國明(此詞已成潮語)天的政治,而只是講講一些個人想法和政治理論。

據我的觀察,長期執政的政黨,勢力根深蒂固,通常只有一個可能性,才會喪失執政地位,就是內部分裂。

1989年,日本自民黨分裂,先是在選舉中失去對參議院的大多數議席,繼而在1993年失去執政地位,九十年代蘇聯先是發生內部政變,繼而葉利欽倒戈去推翻戈爾巴喬夫,才導致蘇聯的崩潰,2000年也是國民黨分裂,宋楚瑜出走,民進黨才有初次上台執政的機會……

馬來西亞的變天,巫統出身的馬哈蒂爾和安華的出走固然不一定是充分條件,但已完成了必要條件,單從這方向去作馬後炮分析,成事的確是有「餐士」。

我對「六四事件」的分析是:學生運動,本來沒有甚麼大不了,不可能動搖到共產黨政權,關鍵點在於趙紫陽的慰問學生,趙紫陽作為名義上的共產黨領導人,一旦結合學生/反對派的力量,便有能足以推翻當時的政治格局。鄧小平顯然深切明白其危險性,才會斷然決定廢掉趙紫陽/暴力清場。

這幾十年來,中國共產黨有一個特色,就是當新一代領導人的權力確認了之後,例必進行一輪對舊勢力的清算,鬥爭過程固然非常殘酷,但也確保了新一代領導層的權力穩固,黨內不容易被分裂。

這是中國共產黨賴以長期執政的要訣之一,雖然,過去成功的方程式,在以後是不是也將繼續有效,也是未知之數。

最後要講的是,如果我是中共,看到馬來西亞的反對派居然爆冷勝出,會有甚麼想法呢?我會得出結論:民主選舉有如行船跑馬,肯定會有變數,實在劃不來。故此,中國內部固然不可能有民主選舉,縱是香港,也不可能有。

以上想法,完全是政治現實,沒有任何的理想和幻想。現實,向來是我研究政治的方法,好比生物世界,沒有對與錯,只有成或敗。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