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PCM」專欄 - 紅猴 2018年5月22日

「PCM」專欄 - 紅猴 2018年5月22日

Tuesday, May 22, 2018
22 May 2018 - [博立文章] 中國汽車之王?吉利汽車(175)的投資價值

(文章來源:博立 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
(By Larry Hung)
這些年,

我一直在觀察著汽車行業;説實在,我並不是汽車股專家,過去買賣汽車的經驗不算豐富,買的時候大都把汽車股化作消費股或增長股般處理,而去年幸運地在吉利和華晨身上賺了一筆。

打從一開始,我對吉利,或者應該說對李書福這個人很感興趣。爲什麽李書福這個人能夠為吉利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爲什麽吉利能夠一次又一次施展魔法把外國品牌納入旗下,並提升國内的汽車水平?

【長遠看淡合資車廠 專注自主品牌汽車】

我一直對中外合資車廠不太喜歡,只因爲我深信這些公司的競爭力不高,畢竟外資車廠的技術不會開放,短時間内或許合資車廠會賣得好,但是長遠走下去,市場終歸要開放,外資或許很快有一天便能獨立在國内生產和銷售,那樣合資車廠的中國公司便會只剩下沒有底蘊的國内品牌,根本不能作競爭,因爲他們一直在賺容易的錢。

建基於這個考慮,我考慮的車廠只剩下長城汽車、比亞迪及吉利。長城汽車曾經在SUV稱王,但是H8的一次品牌升級失敗,而且在新能源汽車佈局的落後,注定這家公司不會在長綫競爭中獲勝。而比亞迪有股神的加持,或許長綫也是值得看,不過我對股價及業績經常的大幅波動不是太喜歡,因而我多數只是觀望,基本上沒有作買賣。最後,只剩下吉利,這一年多的時間我一直在觀察吉利的股價、經營及戰略佈局,我不能不佩服李書福的大局觀思維,基本上我們很難去判斷他這段時間有做錯任何一件事,基本上每次收購也是存在戰略意義,而且自有新品牌領克也有一點成績了,加上新能源汽車佈局領先(有完整的規劃,大部分生產綫既可生產傳統汽車和新能源汽車)。

剛剛在網上(智通財經)看到一篇有關李書福的自述,對吉利有興趣的朋友定必要花上一點時間去細味,我也簡略地節錄了部分内容在下方。李書福的汽車夢很大很遠,而且每一步他走下來或許看上來有點博,但是背後其實是打得很穩。

【吉利下半年陸續推出新車 更好的光景在19年】

説完質素,我們應該要探討一下估值。吉利過往的估值很高,但是隨著這幾個月的回調後,我認爲現時已經反復回到有投資價值的位置。現價的吉利往績17 PE只有15倍左右,預期18 PE大約12.5倍,反映市場預期吉利只增長2成。我很懷疑這是否低估了,按照吉利自身的公佈,預期增長理論應該在3成至4成之間,再加上市場擔心的領克品牌陸續放量(可以參閲首4個月銷售數字),銷量逐步提升。翻查管理層的言論,吉利下半年會繼續推出新型號的領克SUV等,今年增長並不會是終結,反而是為19年更好的光景鋪設一條好的跑道。

或許,有人會說汽車的高增長時期已經過去,未來增長的空間有限;對此,我並不完全懷疑,但是我依然相信總有market player可以在這個市場中增加market share,依然有贏家存在。而且,我現在看的是新能源汽車佈局,有些existing players很快便不是對手了,市場的空間或許不是這麽差。

記得以往看某些板塊,譬如内地家電行業,一些現在的巨頭如美的等升幅最大的時間並不是市場處於告訴增長時,反而是市場處於艱難時間,好公司慢慢在艱難的環境中展示競爭優勢,並且把market share做起來,然後股價才在市場回來後展現皇者風範。

喜歡投資的人,一般也是樂觀的人,如果要逼我下注選擇一家會走向世界的國產車廠,我暫時會選擇吉利。

延伸閲讀: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126869.html
//汽車一定會電動化、智慧化,一定會成為智慧空間移動終端,一定會説明主人解決更多的困難和問題;一定會垂直起降,自由飛行在江河山川、城市鄉村;一定會成為主人的秘書、保鏢,為主人賺錢,幫主人消費,逗主人高興,與主人聊天, 保主人平安,説明主人增長知識;一定會自己去清洗、保養等等。 //

//吉利在全球有近2萬名研發工程師,每年投入數百億研發費用,在自己確立的技術路線上堅定地持續投入。 只有不斷形成厚積薄發優勢,才能走出一條有自己特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能力用錢是買不來的,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刻苦鍛煉,才能掌握真本領,才能面對各種挑戰,引領行業變革。 //

李書福的企業總結和實踐:
1.做事情必須認准一個方向,堅定一個信念,提煉一種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個使命。

一定要打基礎、練內功,千萬不能隨泡沫飛揚,跟妖風起哄,否則風口過後將會留下一片狼藉的淒慘景象。 退潮以後,裸泳者將會很難看,搞得不好有可能回不了家。

2.中國汽車工業要做強做大,必須進一步放開管制,歡迎更多的人參與到中國汽車工業發展中來,鼓勵各種形式的創新與探索。

當前中國進入電動汽車工業的投資者很多,互聯網企業造車也搞得如火如荼,這是一個很好的勢頭,一定要積極引導,大力支援。

3.不能急功近利,要想實現夢想,就必須腳踏實地遵守事物的客觀規律,播下希望的種子就會帶來光輝的前景,埋下罪惡的禍根就會帶來無情的災難。

大道至簡,規律不可抗拒,只有內外兼修,厚道善良,頑強勇敢,披星戴月,一分耕耘就有一份回報,明天才能更美好。

4.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前提必須是依法合規、公平透明,必須以人為本,合作共贏。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任何的小聰明,都有可能變成嚴重的問題,產生嚴重的後果。

做成一個成功的企業很難,毀掉一個企業的前途可能就在眼下,可能就是因為某一件小事。

所以,做企業必須天天如履薄冰,天天小心謹慎,時刻牢記合規的重要性,法律的嚴肅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吉利汽車(175))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PCM」專欄 - 紅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