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6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6月12日


反駁自由黨鍾國斌評空置稅


反駁自由黨鍾國斌評空置稅
自由黨內,我有很多要好的朋友,有的人品德高尚,例如邵家輝,有的人學識淵博兼聰明絕頂,例如胡漢清,田北俊只能算是acquaintance,但我很羨慕他的率性而為。有一次,他們大夥兒在皇朝會吃飯,叫埋我,席間有高層問我,如何吸引更多有為青

年加入自由黨,我一瞄席間,二十多名大男人共坐一圓桌,忍不住學周星馳在《算死草》的名句:「就咁,換過曬啲女佢……」

好朋友還好朋友,牽及家國大事,就要稟心而評,不講私人感情。話說政府正準備推行空置稅,自由黨的黨魁鍾國斌表示暫時傾向反對,理由如下︰

1. 擔心稅項最終會轉嫁樓價,因羊毛出自羊身上。

2. 預料徵稅對大型發展商影響不大。
3. 政府過去就樓市推出的大部分政策都帶來反效果,如推出「雙辣招」後樓價不跌反升。

4.香港作為自由市場,毋須推出太多政策,應做好營商環境,讓市場自行運作更好,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我想,自由黨雖然以「自由」為名,但對於經濟學和經濟政策的知識只流於表面,應擇善而諍言,才是真正朋友。

第一反駁:稅項的確有機會被轉嫁到業主的身上,但同時也會增加供應量,兩者加減之下,對樓價的影響是正是負不知,但至少可增加供應量,宏觀地改善了居住環境。關於樓價和居住的分別,我寫過了多篇文章,不過看過的人不多,明白的人更少,我只能說,如果連這基本概念都不識得的人,根本沒有資格去評論樓市。

第二反駁,空置稅,或任何有關樓宇的稅項,目的都不是為了打擊大型發展商,香港並非幾十年前的共產中國,並沒必要鬥地主。空置稅的目的,只是為了令到市場供應量運作得更好。

第三反駁,每一種扭曲市場的政策,都會有反效果,正如每一種藥都有副作用,但這並不代表不用吃藥。「雙辣招」至少把樓價遏止了一段時間,不能說沒有效果,記著,供應不增加,甚麼辣招都不可能有長期效果,但短期效果也不能說是沒效果。

因字數問題,不反駁第四點了。其實我對空置稅抱持中立,只是自由黨的理由太差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