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6月1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6月15日


美朝和談的後續


美朝和談的後續


金正恩(左)與特朗普(右)成功簽署聯合聲明。(資料圖片)

一如我的所料,特朗普和金正恩兩個聰明人在吵吵鬧鬧之後,終於在全世界的目光注視下會面,美朝兩國並且成功簽署了聯合聲明。

第一點要注意的是,很多評論者指責,特朗普採用了虛虛實實,不可捉摸的外交策略,

固然這一次是成功了,但卻在中國、歐洲、加拿大等國也採用同樣手法,因而漸漸失去了國際政治間的互信。

我的看法是,今日的世界秩序,好比中國歷史的從春秋進入了戰國,在西方的秦國一國獨大,國際政治不再是Gentleman’s Game,而是你虞我詐的殺戮戰場。特朗普只是做了初一,在以後,這種無賴而實用的外交風格也許會成為常態,也說不定。

第二點,金正日挑選了瑞士唸書的金正恩,取代親中的大太子金正男,在挑選正恩接位的那一刻,想來已決定了和美國建交的長期路線。有腦子的都知道,朝鮮不可能永遠閉關,金正恩27歲登位,年紀太輕,路途太遠,遲早都要同美國講和。

第三點,美朝聯合聲明的頭三條只是原則,並沒有具體說明,只有第四條,釋放對方人員,才是實在的。

第四點,無核化後(雖然我並不完全看好),朝鮮將無實力去攻擊日本,但照樣有能力把韓國化為火海,但縱使美軍撤離韓國,也更加依賴中國的傳統軍力,因為美日聯盟依然存在。

第五點,核電廠照樣會興建,問題在於,核電廠究竟是在美國的監視之下,還是由朝鮮全權管理?

第六點,美朝兩國和平談判不止一次,先前每次均是以雙方不約而同反口告終。這一次的不同是,一由最高領導人去會面,二是過程表面上極度融洽,三是朝鮮比以往更加需要和平保障。但我估計,談判過程應會出現巨大的反覆。

第七點,假如金正恩依足美國條件,犧牲軍事,來換取經濟,我可以肯定的說,美國絕對不會反口攻打朝鮮。但我也可以肯定的說,美國意識形態將會大舉進入朝鮮,大約20年左右,便會有大型的民主運動出現,美國自然也會暗中支持,換言之,六四民運也會翻版出現,至於會不會也來暴力鎮壓,就不敢說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