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6月17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6月17日


摸魚手劄:被遺忘的前蘇聯科技小國


■愛沙尼亞名氣不及其他歐洲國家,卻原來是高科技小國。



雖然我不是足球迷,但由於網上媒體的興起,我也知道C朗有幾好波,如何射入世界級罰球、帽子戲法,問鼎球王。NBA現在的偽球王是

Lebron James,關於他能否超越MJ尚未有確實定論,但網上笑得好,Lebron James一打五又有乜咁巴閉,人家C朗一打十一呢。利益申報,我是Lebron James hater。

都市傳說話世界盃一來,金融市場就會淡靜一點,因為基金經理、市場玩家都要睇波,何況炒股票的人也可能把心力和資金花了去賭波,全地球都會一下子少了關注金融市場。正常人人沉迷睇波,我也感到全球生產力下降了,連《蘋果日報》的朋友都玩派膠,找財經人一起估波開盤。

愛沙尼亞活用Blockchain
我也迷信都市傳說,所以近月沽了不少股票,趁市場淡靜的時候,偷空去東歐、北歐旅行,順道處理一下在東歐的投資。其中一站我會到訪的就是愛沙利亞,正常可以從聖彼德堡轉機可達,但撞正世界盃,由芬蘭去更方便。

我對這個不太算北歐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感受很深。歷史上,這屬地常常被列強攻佔,丹麥、德國、波蘭、俄國,也因此曾先後獨立,最近的獨立就是因為蘇聯解體。「XX沒有不分裂的本錢」從來都是政治口號,向來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獨立並不可怕,而是常態。

這個常被遺忘的小國,是歐洲人均經濟產生最高的國家之一,一般人會有印象的Skype就是由這裏孕育出來。這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很高,明明不是金融城市,卻可以發展出TransferWise的fintech P2P科創公司,連Elon Musk的舊夥伴Peter Thiel都有投資。還不及此,這個國家最厲害的技術是Blockchain,而且還應用到國民身份,是地球上在國民身份應用最先進的國度,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愛沙尼亞科技公司Guardtime是Blockchain技術的龍頭,英國都係其客戶,而且國家跟BitNation合作,一般法律文件如簽約、婚姻、搵學校、睇醫生、交稅、開公司都可以用公民代碼放上Blockchain做紀錄,進一步建立方便和更透明,也減省不少行政成本。

作為被遺忘的高科技高產值小國,這個國家的人口只有130萬人,比香港還小。香港要做好科技,不必輸入甚麼假專才、大陸人,引入專才是煙幕,沖淡人口統戰才是真的,整個例子就在眼前。

由東面推過去,不少國家都跟一帶一路息息相關,曾經我想移民的斯里蘭卡已被攻陷了,倒是愛沙尼亞比較冷漠和消極應對。我做人眼光比較狹窄,視野格局比較細,一帶一路的崇高偉大跟我這爛人沾不上邊,能夠在不被一帶一路影響的世外桃園生活,我已無憾了。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