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7月1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7月12日


利字當頭:gobee.bike結業唔出奇


■太多共享單車閒置在不適合的地方,代表這些單車資源是沒有被充分利用。 資料圖片



共享單車公司gobee.bike結業,有朋友問我:「你點睇?」點睇?先講大原則問題。資本主義社會沒有必然成功的生意;就算是生意模式正確,也不一定代表執行有效率。

所以,創業失敗乃十常八九之事,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另外,假如說共享單車失敗就等於共享經濟失敗,無異於見到一間茶餐廳執笠,就說整個餐飲業都冇得做。這種推而廣之的偽邏輯,雖然在坊間比比皆是,但實情沒有任何必然性。

話說回頭,我對共享單車現行的生意模式,又確實有所保留。早在年初我接受訪問時也公開講過,覺得共享單車擾民的朋友,請耐心等待,不用政府出手,市場力量自然會撥亂反正。果然,不出半年,好嘅唔靈醜嘅靈,預言應驗了。

任何生意,首先是看投入資金的現金回報率是否高於資金成本。你可以說我這種觀念老套又不進取,但是歸納得來的經驗告訴我,持有資金的人其實都很實際,就算在一時三刻之間願意冒點風險,也不會長期地當別人的提款機。當然,接火棒的遊戲,又另作別論。

另一個重點就是,共享單車惹來不少社區人士的口諸筆伐,現在事過境遷地看,不但反映了太多的單車閒置在不適合的地方,其實也代表了這些單車資源是沒有被充分利用,是浪費。最理想的模式,應該可以透過試用數據和分析,配合有效的定價模式,用最少的單車服務最多的消費者。但觀乎現時各共享單車公司的模式,到處投放單車更主要作用是宣傳。

說到底,當資金太泛濫,自然有許多人會「砌」一些highly visible的生意來博取投資者相中。不過,正如之前所講,投資者很實際,而且當資金成本上升,一切怪現象也自然消失。道理,就是如此簡單。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