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7月9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7月9日


圓方集:回歸紀念日感言


■大陸若現時舉行普選,共產黨一定贏,但他們卻擔心明天後天。 資料圖片



下面是節錄我和舊同學在回歸紀念日的一段網上對話:

J:我覺得咱們偉大祖國真的很不容易。綜合國力要和美國比,人民福利要和北歐比,居住環境要和加拿大比,機械製造要和德國比;華為要和蘋果比,聯想要和

IBM比……一個國家的綜合發展要vs全世界的高端!我想來想去,真找不到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建國不到70年,靠頑強拼博,能達到中國的高度!

W:愛國不等於愛黨,一個絕對不容許批評的政權是中國人社會的倒退。我們量度中國社會的尺度根本與美國人無關,這個世界是有普世價值的。如果沒有三反五反,如果沒有文革,中國會不會更快站起來呢?

我們這批在海外享受相對自由的社會,把孩子送往外國讀書,轉頭來讚美共產黨,許是因為共產黨替我們爭面子,又或它帶給我們經濟利益。我自己便是其中一個既得利益者。其實生活在香港,我們要讚又或彈共產黨都很容易,我更為那些沒有選擇的人可悲。

J:中國五千年從來都是君主制度,現時的中國實際已不停在改進,我接觸好多大陸人都夠膽批評政府,咁點可以話不容許。我冇話中國好好,但個人覺得佢真係有進步並且繼續進步。

共產黨的憂慮
W:當你一窮二白,基數那麼低的時候,要翻兩番有何難?問題是我們是否應該歸功於這個政權呢?這個政權又何曾為過去所犯的錯誤向人民認錯呢?據聞北京最近又再次肯定文革!

我看到的是大量農民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國企憑著壟斷謀取大量利益。中國是富起來,在上面的富起來是千萬倍,在下面的富起來是幾十倍,但是可悲的愚蠢的良善的中國老百姓,已經很開心。大陸今天舉行普選,共產黨一定贏,但他們卻擔心明天後天。

J:貧窮咁容易翻他兩番?又唔見以前啲政府搞得掂。至於認錯,國家及社會的人民未到呢個水準,可能出現問題會比唔認錯嚴重。你都講中國人大部份是農民,知識及認知水準很低。

W:如果國民黨打贏了,你又怎知道他們會做得比共產黨差。試看過去五十年的台灣,政治不離現實,現實離不開權宜。迄今為止,左中右的言論中,我聽到支持共產黨最有說服力的說法是:中國人要管。但道德的一票,我肯定不會投給共產黨。我的烏托邦裏面,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和平公平的社會,有沒有國家身份並不重要。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