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10月15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10月15日


圓方集:推銷政策首重態度 - 張宗永


特區政府的原罪是沒有一人一票的加持,因此在推銷土地政策時,態度非常重要。 資料圖片



土地問題是全城的熱點,政策孰好孰壞,已經有很多專家表達意見,在此不贅。我想談的是政府該如何推銷政策。

劉天王替「團結香港基金」宣傳填海計劃的短片做旁述,在網上被

暴民圍攻。錯的不是劉先生,是撰稿人。片中開宗明義說香港土地房屋問題是有多嚴重,跟著用家長式的口吻叫大家醒覺……。我沒有懷疑劉先生的熱誠,當旁述不是為了錢,而是真心為「香港好」。

我亦沒有懷疑林鄭所說土地供應是香港重中之重的問題,我甚至接受填海是解決香港土地供應眾多方法之一,雖然我覺得既然委任了一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為何不等諮詢報告公佈後,再下定論呢?當然,亦有些朋友覺得香港的土地問題有很多種解決方法,這方面我不是專家,不在此亂放矢。

我甚至沒有懷疑董先生發起「團結香港基金」的初衷是為香港好,雖然董先生給人的印象總是帶點不忿:君非亡國之君,民(或泛民)盡亡國之民。

特區政府的原罪是沒有一人一票的加持,因此在推銷土地政策時,態度非常重要。在今天香港這個環境,再去推銷香港有多麼差、有多麼需要懸崖勒馬,是無益兼無建設性的。如果再用上「我正汝反」、「我ok你點頭」等全知形的態度去硬推銷,結果只會適得其反。我們是否應該想一下:自己會不會是問題的一部份,而不是答案的全部呢?會不會我們太過緬懷過往的光輝,而忘記接受今天的現實,明白締造一個新的香港的需要呢?會不會是我們太眷戀過往的權力,希望力挽狂攔,繼續維持過往的權力架構呢?香港不欠正義感,只是立場不同;香港欠的是同理心。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