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4月7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4月7日


【周顯專欄】懂得做飯和做很好吃是兩回事
【周顯專欄】懂得做飯和做很好吃是兩回事


Jamie Oliver。圖:AFP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作為一個很喜歡飲食的人,我當然也常常看飲食節目。日前,看到英國名廚Jamie Oliver的餐飲集團破產收場,忍不住寫下這篇文章。

據報

道,這幾年來,英國的餐飲業經營狀況並不佳,原因包括了脫歐、租金上漲、最低工資提高、食物原材料價格增加,以及網上外賣服務興起,更多人留在家中吃飯等等。

Jamie Oliver是很值得尊重的人,看著他出道,cute cute的鄰家男孩,到他成名,長老長胖,做了不少善事,例如為學生設計便當等等。可是,撇除這些,由他第一天投資餐廳,我便不看好,可以說,他的生意倒閉,其來有自。

1975年出生的Jamie Oliver,父母都是廚師,在老家開了一間酒吧/餐廳。他跟隨過大師級餐飲界名人Antonio Carluccio,也在一間米芝連一星級餐廳當過二廚。但他在24歲時已開始做電視節目,2年後憑著BBC節目《The Naked Chef》少年成名,烹飪書也大賣,從此踏上了青雲路。

這樣的出身,有甚麼不妥呢?答案是,他從來未曾經營過一間成功的餐廳,他的成名,只是靠著做節目。可以說,他的核心技術,是做節目,而不是經營餐廳。這有點像另一位「名廚」Anthony Bourdain,成名之作是出版了幾本暢銷的烹飪書,我也從來不以為他會懂得經營餐廳。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很少人明白:一個人懂得做一道菜,懂得整個製作過程,和他把這道菜做得好吃,是完全兩回事。像我媽,就是懂得做很多很多的菜色,過程完全沒錯,但她弄出來的食物,水平屬於中下,就算是她親手教出來的傭人,都做得比她要好吃得多。

同樣道理,一個人做菜好吃,和他能經營餐廳,也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但很多人也把這混淆了。話說李家鼎搞鼎爺廚房,很多朋友去了吃……評論不述。

在鼎爺廚房開張之前,我的評語是:李家鼎小時候家裏開的是平民酒家,因此他懂得做很多不同的菜色,製作過程完全沒問題。但他卻沒有在高級餐廳工作過,相信也不會花錢去吃一流粵菜,我有理由懷疑他對高級菜色的要求和品味。

本文的第一個結論是:最重要的是「標準」,但能吃得出標準的人很少,很少人能分辨出80分和95分的食物的分別。第二個結論是:餐廳食物好吃和它賺錢與否,也是兩回事。有機會再同大家討論。

第三個結論是:我最喜歡的飲食節目主持人,是Gordon Ramsay,皆因他是開設米芝連三星級餐廳成名後,才開始做節目。他在68 Hospital Road的餐廳,是倫敦的第一間三星級餐廳。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