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4月7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4月7日


跨曬界——疫情過後
  這段時間筆者盡量在家工作,基本上是零社交。從一月底到現在,半步沒離開過香港。本來一直不停出差到處奔波的我,難得可以留在家裏,好吧,改變一下自己。

  在家時間多了,開始每天抽點時間,整理雜亂不堪的書房,收拾衣櫥,盡量扔掉沒用的東西,改善居家工作環境。過去經常出差的

日子,隔幾天就訂機票訂酒店,時刻關注甚麼里程積分獎勵。現在不能飛了,酒店也不住了,一切都是浮雲。我想這次疫情過後,不少航空公司和酒店都會倒閉,不少人連工作都會丟掉,實在令人傷感。

  香港人常說,有危便有機,這話不假。一份網上文章預計,疫情過後,2021年有輸家,也會有贏家。排第一的輸家,跟我心目中的完全一致,就是郵輪業。全球約300多艘大型郵輪,年總載客量約3000萬人次,年總收入約350億美元。這次疫情,莫說郵輪,連航空母艦都中招,相信要挽回旅客的信心,難度不是一般的高。

  另外受影響的,預計是上面我提到的航空酒店旅遊業了,因為預計各國會加強入境管控,經濟蕭條,大家對旅遊熱情將會大減。

  餐廳也是一個災區,一輪結業潮在所難免,我最擔心的是一些老店,從此消失。那篇文章還預期,大型體育活動和演唱會等,也會大受影響,這點就見仁見智了。我認為有號召力的運動比賽和演唱會,比如英超和劉德華,還是會叫好叫座。

  預計明年生意會下滑的,還有快遞行業,不過我不認同。這次疫情中,快遞行業生意應接不暇,無論是內地或國際間的快遞,業務量和收費都上漲,雖然成本也上漲,但總體我認為還是多賺了。我認為疫情過後,大家對快遞行業的依賴,只會有增無減。

  那麼誰又會是贏家呢?哪些數字會上去呢?文章說出生率會上升,傳統思維認為,夫妻在一起時間多了,自然更容易懷孕。不過我認為在發達國家,在經濟蕭條情況下,大家對生育會更加謹慎,出生率不一定會上升很多。遙距課程、網上培訓、網上上課,遠程辦公軟件這些,也備受看好。一次性塑料袋的需求,也會上升。外賣行業預計也會是贏家,這個估計大家都猜到。

  不過據說離婚案件數字,也會上升,這個估計大家應該猜不到吧!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