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7年1月22日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7年1月22日


【機會嚟喇】莫忘初衷(飛雲)(第108期)
2017-1-22 18:00:43


先跟大家玩一個IQ題:假如你是一個巴士司機,第一個站有八個乘客上車,無人落車;第二個站有七個乘客上車,兩個落車;第三個站有十個乘客上車,無人落車;第四個站無人上車,三個乘客落車;第五個站去無人上亦無

人落;跟住就去到總站。好了,想問你,這個巴士司機姓什麼?

這個問題,是早幾日我和一位美女吃飯的時候被問的。可能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什麼,可惜,我答不出!或許是我太想在美女之前表現我的數口有多精,所以一味只記著那些數字,其實,一開始我那句說話,亦是問題的答案所在,我卻一時記不起來!

的確,很多時候,隨著事情的發展及變化,我們都會忘記了,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方向是什麼!曾經為自己定下的規條,說好了要嚴守的紀律,到了最後,都會忘記得一乾二淨;更甚的,是反其道而向,不惜打破了所有規條,無視一切紀律!這情況,股海的芸芸眾生,相信感受特別深刻!很老實說,就是我自己,也不時會犯著這種毛病,而且還時有發生!

雖然,我一向標榜自己是中線投資者,但別忘記,我也有說,我是一名技術流的機會主義者。圖表及動力,對於短線炒賣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說穿了,我自己也不時會短炒!我甚至夠膽講,我以短炒為目的所買入的股份,十之八九,於我買入之後,都曾經錄得帳面利潤,而且部份的獲利幅度更是相當不錯!何以會說是帳面利潤?哈哈!那正是問題所在—見好唔收,貪勝不知輸!

大部份時候,我買入的這些股票,之所以最終贏不了錢、甚至輸返轉頭,原因都是差不多,就是在短時間升抵原定目標價之後,沒有照計劃沽出食糊!反而,會找不同理由去說服自己,跟自己說,這隻股還有上升空間,而理由,可以是技術走勢、可以是成交變化、可以是市場消息、也可以是完全沒有特別理由!

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相當程度上是由於以往的經歷—股票在升抵目標、沽出獲利以後,繼續大升特升,令到自己後悔莫及!所以,每當去到這些需要作抉擇的時候,自己都會怕歷史重演,再次走寶,所以唔捨得沽出!而絕大部份這種到價唔沽的後果,最終都是輸返轉頭!是的,就算當股價掉頭向下,甚至跌穿買入價的時候,都唔捨得沽出,會對自己說,之前能夠升上去,之後也一定可以升回上去!當然,結果總是……

說了那麼多,其實都不過是想跟大家、也順便跟先己說一句:莫忘初衷!之前兩期跟大家說的股份,華潤鳳凰醫療(01515.HK)我是中線的,興達(01899.HK)是短線的,易大宗(01733.HK)及合豐(02320.HK),我是隨機應變的!至於大家如何選擇,那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我想說的是,只要嚴守紀律,就算贏不了,輸極也有個譜!須知到,股海淘金不是短途賽,而是馬拉松!留得住青山,火才能長燒長有,愈燒愈旺!

機會嚟喇 - 飛雲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www.winmone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