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8月7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8月7日


利字當頭:買年金睇三個條件


■不是所有人都適宜投保政府年金,最好要有三大條件。 資料圖片



我的老師林本利在友刊的專欄提出,叫讀者要跟政府「鬥長命」;他所指的其實是在8月8日截止認購的年金計劃。

之前其實我也有寫過,政府年金是一份保險合同,嚴格來說不應視作投資產品。當然,對許多人來講,

手頭上的錢不用來追求更高回報,是難以接受的一件事。但請謹記,天下間沒有絕對零風險的投資,而回報越高的投資,風險也必然越高。政府年金既然是相對低風險,回報也自然會低一點。

不過,誠如林老師指出,年金投保者要是將部份收入拿去投資,最終得到的收穫,一樣可以甚為豐厚。

林老師叫人不要將年金收入完全花光,反過來說也意味不是所有人都適宜投保政府年金。究竟甚麼人最適合投保政府年金?一,當然是有本錢去跟政府「鬥長命」;今時今日,65歲以上男士活到90歲的機會,超過三成,女性則更超過一半。二,除了年金以外,有其他穩定的被動收入。三,預期的日常生活開支,相對穩定。

要滿足以上三大條件,肯定在退休前已有長期部署。假設社會主流價值是「老竇養仔,仔養仔」,一般人由廿多歲出社會做事到65歲退休,期間只有40年左右的時間儲蓄,更要為照顧下一代供書教學籌謀,基本上是不可能只靠一份薪水便應付得了。

我計這條「婆乸數」,無非是想說明兩件事:一,我明白為甚麼這代人寧願不生兒育女。二,年金制度也好,甚麼形式的退休融資也好,不要期望世間有一套政策可以處理所有問題。

話雖如此,我覺得政府推出的年金,未必適合所有人,但總會滿足得到某些人的需要。像林老師所講,反正之後有21天冷靜期,在8月8日截止申請前入表,沒有代價,何樂不為?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