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11月1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11月19日


抗爭運動真的需要一台高達機械人


抗爭運動真的需要一台高達機械人
上周五傳出中文大學有人製造出巨型高達機械人,能放出雷射武器,準備推出市區作戰。把這消息發給我的,是一位百億元身家的年輕富豪,還是資訊科技界的著名投資者,堅人發流料,令人摸不著頭腦,然而我也沒去深究。

這其中,激光武器是很

有可能的,皆因中大校內隨時會有,用作科學實驗,只要把它拆下來,就可以了。當然,這可能要教授的輔助,不過抗爭者的後面有著不少教授在支持,這也是十分容易的事。

製造出高達模型,表面上也不困難,但是要把它造得維肖維妙,就跡近不可能了。從三十年前的八九民運以來,中港抗爭人士製造過好些模型,但從美學的觀點看,手工拙劣,難登藝術之堂。我想,世上應該只有日本學生,才能造出美學上合格的高達模型。

這令我想起當年周恩來總理問手下:「為甚麼我們能製造出兩彈一星,卻造不出不漏水的水箱?」原因很簡單,不漏水的水箱比太空武器的所需技術更高。同樣地,高像真度的高達模型比激光炮更難製造。

周六,居然傳出高達機械人到處破壞的信息,就這點而言,會行會走、到處破壞的機械人,暫時全世界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製造出來,連美國也不成,皆因走路是非常困難的技術。

這故事令我想起動漫《21世紀少年》,壞人要毀滅地球,方法是把唸小學時畫的機械人藍圖,真實製造出來。如果單單以毀滅地球為目的,很多方法都可以,為甚麼要製造機械人?這堅持實在沒道理,但也有夠瘋狂的。

政治需要象徵物,民主女神是,高達模型,假如存在,也是。

不管高達模型是真是假,但是抗爭者的確需要一座巨大模型,他們需要高達,就像當年的民主女神、國觴之柱。當然,模型的美學觀點,也許只有我才會介意,日本皇室的三神器:天叢雲劍、八咫鏡、八尺瓊勾玉,溥儀見過後的評語是:「太監從紫禁城裏偷出去的零碎,哪一件也比這個值錢。」

這就像電影《黑社會》的半截龍頭棍:用不著精美,象徵物的存在已是一切。這就像當年的Marshall McLuhan說的:「傳媒就是信息。」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