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6月2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6月28日
黃毅力 力筆 從心 父母的愛是無限—難報父母恩(下)
上一次提及到朋友因金融風暴而「損手爛腳」,他一直痛恨的爸爸卻著他搬回家中一同居住。事隔才不久,朋友又再次惹上麻煩了。就是他騙取了另一位朋友2.5萬元,一直拒絕交還,即使對方哭著追討回金錢,他還是

只有冷言冷語的對待。當朋友的爸爸知道後,便苦口婆心地勸說:「別做出一些傷天害理、傷害別人事情,請把錢還給別人吧。」朋友再一次對父親惡言相向:「這與你無關,你忠忠直直,終須乞食啦。」一次又一次的吵架,爸爸卻只有沉默和啞忍。

直至一天下班的時候,約晚上7時至8時,他跟朋友在酒吧內Happy Hour,忽然接到了爸爸公司同事的來電。正當朋友疑惑著之際,電話筒的另一方急急地說:「你的爸爸放工後,在公司附近的地方遇上了交通意外,因頭顱著地重傷進了醫院的深切治療部!你快快去醫院吧!」朋友當堂呆住了,不知該如何反應是好,只記得當時腦袋內一片空白,趕緊的跳上的士,直奔醫院去。

當他趕到醫院時,看著閉起雙眼的爸爸和身上那破爛的衣服,才意識到自己從前是那麼的錯,沒有好好珍惜,也不爭氣,連累年老的父親還要為生活奔波,並開始感到內疚。幾天後的一個清晨,朋友接到了醫院的來電,說:「你爸爸因為腦出血,已經過身了。」朋友在收拾爸爸的遺物中,從那破爛的恤衫口袋裏發現了2.5萬元現金,這2.5萬元沒多也沒少,並與銀包中其他的現金分開來擺放,他隨即已經猜想得到:「這就是我早前騙取別人的金額,爸爸應是為了去借錢代我交還朋友,才會出這意外的……」他深感懊悔,眼淚也忍不住奪眶而出了。我聽完這個真人真事後,並沒有對這位朋友作出責備,亦沒有加上太多的個人意見或訓話,因為我相信他的餘生,定必背負著這個懊悔及內疚終老,這已是給他最明確的教訓了。

臨離開餐廳前我輕描淡寫地對他說:「愛情失去了,你還可以繼續尋找下一段情,但父母失去了卻就不能再追回來,因為一生中,父母便只有一個。我不需要評論你是對或錯,只想說句,你的爸爸真是十分偉大。他從來沒有向你埋怨半句,就只對你不離不棄與支持。希望你日後能努力做人,使你爸爸在天之靈能夠得到安息。」

這是一個令人傷感也使人痛心的故事。我作為一個爸爸,也有兒子和女兒,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那位朋友爸爸的感受 -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子女成為壞人,行差踏錯,走上歪路,但即使自己的子女多頑劣、多叛逆都好,父母終究還是對子女 不離不棄,希望一天他能夠回頭是岸,因父母對子女說的只會是「愛」,而不是「理」。

朋友的爸爸在我黃毅力心目中,真是位一百分、切切實實的好爸爸,在此希望他在天之靈得到安息,也願他的兒子經歷過這一段痛苦的經歷後,能夠痛定思痛,努力做人。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