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5月31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5月31日

即市新聞
30/05/2014 10:51
《品中資-羅國森》內房股出現整合潮?
《品中資》上日提到,由於地商大部分都依賴銀行融資去開發土地和物業,如果樓市低迷,

樓盤遲遲未能賣出,會對她們的財政構成重大壓力。因此,過去幾年的限購令,其實變相是一面

「照妖鏡」,可以將一些質素較次,或者負債偏高的內房股照出來,令她們無所循形,讓投資者

儆醒。
我又提到,大部分內房股過去半年的股價都是向下的,當中只有恆大地產(03333)和

佳兆業(01638)的走勢最特別。她們是在今年4月創出52周高位的,雖然近期股價也稍

為回落,但算是逆市造好的兩隻內房股。
雖然這兩隻內房股都是以廣東省為根據地,而且關係也頗密切,但其實,兩者的規模不一,

恆大已經發展成超大型的開發商之一,年銷售金額接近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佳兆

業則是一家中型發展商,規模只是五分一隻恆大,但兩者去年的業績都不錯,而恆大更大派高息

,令到她的往績息率高達15%;而佳兆業則第一次派息,令往績息率超過6厘。

*恆大負債高派息也高*
可能是由於以上幾個原因,恆大和佳兆業成為內房股的奇葩。不過,我對兩者的信心都不大

。其中,恆大的負債偏高,但她寧願派高息,也不改善負債情況。作為一般的小股東,她肯大派

高息當然是好事,但該公司的行事始終未能予人信心。
不過,我比較欣賞她們採取「貨如輪轉」的銷售手法(有別於囤積居奇的手法),因為這樣

才是發展商應有的態度;另外,恆大透過贊助足球隊,令她的品牌知名度大增,這都是不錯的市

場推廣策略。
至於佳兆業,過去幾年的業績仍然有點波動,現階段很難說她是優質內房股。事實上,佳兆

業的現價仍然低於招股價,即俗稱的潛水,所以,我只能採取觀望態度。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內

房股的股價其實也是潛水的,也由此可見,內房股其實大部分都不值得作長線投資(龍頭股例外

)。
就在房地產市場正處於轉折點的時候,內房股發生了一宗頗具前瞻意義的新聞,主角是融創

中國(01918)和綠城中國(03900)。事緣融創中國以63億元,向綠城中國主席宋

衛平和副主席壽柏年,合共購入綠城24﹒31%股權,而宋衛平更會退出上市公司,主席一職

由融創主席孫宏斌兼任。
雖然宋衛平出售綠城中國股權有多方面的揣測,甚至牽涉到他往澳門賭錢,但撇除這些個人

因素,宋衛平在記者招待會上,對當前內地房地產市場形勢的一番話,也值得大家深思。

「除了非上市,如養老地產等業務注入上市公司的估值分歧,老合夥人綠城中國總裁壽柏年

的健康問題外,房地產市場環境的愈發複雜,也是我選擇急流勇退的重要原因。過去幾年,房地

產行業經歷幾輪調控之後,企業發展應該具備的正常市場環境沒有得到修復,不合理的調控措施

也沒有得到糾正。房地產市場環境惡化的原因,對我做出退出上市公司業務決定的影響,大約在

30%左右。」
*未來幾年發展商數目將大減*
宋衛平對於當前內地房地產市場的分析,以及他賣股予另一家內房股,都顯示內地房地產行

業已經出現整合的情況。
正在籌備B轉H的內地龍頭地產商之一的萬科集團總裁鬱亮,在一個記者會上也提到,中國

房地產市場的黃金時代已過,白銀時代才剛開始,但不會出現崩盤,因為首次購房者的需求仍然

持續(剛性需求仍在)。但他預計,未來幾年,全國的開發商數量將從8﹒5萬家減少至1萬家

左右!
現時整體內房股的市盈率和市帳率都處於歷史低位,跟內銀股一樣,都出現息率高於市盈率

的怪現象,估值無疑吸引,但如果從個人投資的角度,我仍然只會選中國海外和華潤置地這兩家

龍頭股,或投資或投機(龍頭股的波幅也很厲害),日後萬科成功轉到H股上市後,我或許會考

慮將之加入我的「監察名單」,至於餘一眾的內房股,我都只會敬而遠之。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