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6月27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6月27日


【文亮言】分散投資與孤注一擲(湯文亮)
蔡東豪到我在明報的會客室,他認為在投資領域裡有一條金科玉律,就是要分散投資。東豪兄講得無錯,但如何分散,各有不同部署,施永青就4‧3‧2‧1戰術,四成物業,一成現金。所以,有人問施生點解要賣樓,施生就會話因為物業升值,要保持4‧3‧2‧1這個比例,

就要賣走一些物業,這個是施生既定答案,所以,大家見到施生賣樓的時候,知道樓價正在上升。反之,當樓價下跌,施生便要買樓保持這個比例,或者,賣其他資產也可以,不過,各人有各人的投資方法,施生的方法未必適合其他人,總括來說,分散投資的確是有必要。

我沒有施永青及蔡東豪功力,叫我分散投資到股票,債券,黃金等,我驚我控制唔到,整天買買賣賣,就變成一個表面上是投資者,其實是一賭徒的人。所以,我只集中地產,不過,我亦採取分散投資策略,就是投資物業種一分為三,豪宅,甲廈,鋪位各佔三分一,所以,分散投資亦要因事制宜,揾出一種適合自己投資的方法就最好,別人的未必啱用。

與分散投資對立的就是孤注一擲,沒有百分百把握,都千祈唔好。就算有百分百把握,都要留一些退路。在物業投資環境裡,買細價樓的人給與別人有孤注一擲的感覺,除了買細價樓的人要向銀行借錢外,更加可能要問父母支持,甚至向財務公司尋求貸款,只要樓價稍為下跌兩成,很多細價樓業主便一無所有,所以,我認為買細價樓的人如何借貸太多,就變成孤注一擲,非常危險。

有人認為,如果唔買樓,樓價繼續上升,損失更大,這個我認同,但樓價不會無止境上升,而且,買細價樓的人知道所做的決定是孤注一擲,一定要十拿九穩,在最好的時機才出擊,現在打算買樓的人,是因為見到樓市已經上升了那麼多年,而且現在香港經濟形勢不俗,樓價應無下跌可能。他們不知道,所見到的已是歷史,就算樓價未到盡頭,值博率已經不高,倘若經濟環境轉壞,利息趨升,樓價就會急速下跌,我講咁多只是希望大家知道孤注一擲危險性。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