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9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9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賭心理炒股法
2015年09月11日


長建擬與電能合併。圖為電能旗下英國發電公司。





大半年前,我參加某雜誌炒股比賽,模擬倉本金是1億元。我心想,本金如此巨大,當然是期望買一些大價股,去作長期投資吧?於是,我精心挑了兩三隻股票,大手買進,其中一隻重頭的,便是「長江

基建」(1038)

 

誰知比賽過了不到一個月,我發現自己成績嚴重落後,為甚麼會有這情況出現呢?原來其他參賽者,都在大炒細價股,其成效自然比我這個買「長江基建」的大孖沙速成得多。

 
我忘記了,在現實中,有1億元本金,當然不可能全部拿來炒細價股,一定要把大部分資金用來買大藍籌,以作「壓倉」。但這只是模擬倉啫,又不是真錢,有甚麼所謂呢?

 
於是,我馬上沽出了包括「長江基建」在內幾隻大價股,轉而投進炒細價股行列,可惜劣勢已然形成,再也沒法子扭轉了。在我的模擬倉買進「長江基建」時,它的股價是五十多元,在現時,則是六十多元,如果連恒生指數的下跌也計算在內,這算是十分好的成績了。

 
問題在於,當時的我,為甚麼要買進「長江基建」呢?是不是我研究過這隻股票的資產和盈利前景,覺得它實在大有投資價值呢?

 
答案是:不。我之所以要買它,只因在李超人的股票當中,它是從來沒有炒過的,價格超值,而旗下股票輪流炒,這應該是炒股票的常識吧。

 
大家看到這裏,一定會問,呀,周顯大師,你根本不是在研究股票,而是估心理,我的回答是,是呀,賭神高進的師傅有三大絕技,分授給三個徒弟,教給高進的絕技,就是估心理,所謂的「遇強則屈,借花敬佛」。

 
「長江基建」因為重組而股價大升,我當然有「撞棍」的意味,可是,在另一方面,我看到很多的分析,去分析在這一次合併當中,究竟是「長江基建」有利,還是「電能實業」(006)?我看這些分析,主要是說後者有利。

 
我當然不會耐煩於這些瑣碎計算,因計算合併誰更有利方式,有一個更簡單、更準確計算方法:大股東持有更多股票的一方,必然更加有利。所以,當「長實」和「和黃」重組時,必然是「長實」比較有利,因為前者是大股東直接持份的母公司。現時大股東持有的「長江基建」是75.67%,持有「電能實業」是38.87%,所以結果是誰更有利,你懂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