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6年4月9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6年4月9日


【理財多面睇】日圓上升點算好?(李兆波)
樓價上升,股市上升,不少人也高興,但日圓上升,卻令不少人感到不快。

早前人民幣下跌,不少朋友問如何處理人民幣。我的答案和以前一樣,當那外幣不是你常用的貨幣時,便不要大額地購買,我指的大額是相等於數十萬元以至一百萬元港幣的外幣。旅遊通常不會用上如

此大額的外幣,只會在升學或經商時用上。

如果是升學,例如往英國、澳洲升學時,英鎊或澳元大跌都是購買的好時機,外幣價格與當地的經濟息息相關,涉及很多宏觀的因素,不容易掌握,因此在低位時往往是購買的好時機。

去年日本的旅遊業大豐收,無論是從香港的、內地的、台灣的,皆創了新高,日圓低迷是其中的原因。經常往日本旅遊的,不妨在低位兌換一些日圓,以作未來兩至三次旅遊之用。數年前日圓開始貶值時,的確是買貴了,但隨後更低時,其平均價比起以往低,成本是減輕了。

除非等著要錢用,否則去完旅遊時,不宜把外幣兌換回港元,因為此舉會損失了買賣的差價,可以達5%以上上。我的外幣錢包便有日圓、人民幣、泰銖、英鎊、美元、台幣等,其中有些外幣可以足夠下一次旅遊次用。

日本經濟在安倍首相的領導下仍然沒有太大的起息,日圓上升對其增長不利,我相信中央銀行會幹預。朋友問7月往日本旅遊時應在那個價位兌換,他已有15萬日圓但想兌換多一些。我的建議是可以等一下,因為日本的經濟真的不是那麼好。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