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6年7月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6年7月3日


摸魚手劄:
中共為保華懋打退葉維義


■丹楓盈利主要來自租金收入,包括港晶中心等,但最值錢的是持有三成三權益的貨尾紅山半島。 資料圖片



市場因為脫歐消息,所有資金去了炒大股,殼股鮮有大動作,所以當丹楓(271)公佈主席戴小明被洽購賣殼時,渾水心裏打了個凸,偏向不相信最後會賣殼成功,但當中

拳來腳往的財技角力委實有趣,所以寫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丹楓是被狙擊的肥豬肉
渾水有一位專收風收股的朋友,愛吹牛也很少對我講真話,每一次都是胡說八道且最後無成事的。有一次,他亂吹跟我說丹楓有機會被城中天然氣大王收購時,雖然最後無成事,但我竟然有一刻相信了,因為丹楓這類睡火山,的確很有被狙擊的價值。

首先,丹楓的股權比較複雜,戴小明持有36.31%,小甜甜龔如心的遺產管理人持有23.09%,剩下的就是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持有5.57%。丹楓股權分散,而且沒有單一股東持有超過五成的絕對控股權,而且在重大事項的投票,往往出現反對聲音,這反映小甜甜遺產管理人跟戴小明之間存在分歧,不算「一致行動人士」。第二,丹楓的資產業務結構簡單,丹楓年度收益賺5,076萬元,主要來自租金收入,包括港晶中心、鴨脷洲海灣、港灣工貿中心等。不過,最值錢的是由丹楓、華懋及信置(083)各持三成三權益的貨尾紅山半島,最近年內已逐步出售,光是未扣稅和使費,丹楓已套回9.3億元現金。換言之,這是一隻股權複雜、收租穩定、未來尚有大量現金出籠的現金牛,真係一塊被狙擊收購的「肥豬肉」。

戴小明是華懋資產的出色Keeper
講番公司的股權結構和企業管治,我看到一點政治的味道,結論是我的揣測,所以為免麻煩我不會多說,但我把論證說出來讓大家參考。按資料,丹楓表面上的最大股東戴小明政治成份良好,中共元老陳雲(非《城邦論》那位陳雲根博士)之子陳元,與戴小明曾靠著20萬元借貸,成立地產開發商華遠公司,政商背景濃厚。再看看中國外運長航,2009年由國務院國資委所屬,後來轉讓至招商局集團。換言之,中方在丹楓正手共持有41.88%,小甜甜只是被動投資者。再看看紅山半島計劃,華懋出錢又出力,但最後佔份利益持股卻不成正比,反而由中方獨攬。這兒我沒有財經類別的解釋,只有政治解釋,不過不多說了。

再看看,董事局結構,處理日常工作的戴小明是唯一的執行董事,那很合理,自己持大份當然要落場睇實個檔口,不過小甜甜一方看似無派人進場,其餘的都是非處理日常事務的獨董和獨立非執董。那麼,日常事務都是由戴主席處理。話雖如此,公司的企業管治卻非常良好,近20年來既沒有企業內部問題,現金流也非常穩定,更加沒有轉移資產和現金的偷錢行為。戴小明作為一個幫中方管理華懋資產的keeper角色,做得恰如其分。

智計擺平對沖基金又不失霸氣
根據同集團友刊的報道,葉維義打骰的Argyle Street management在股東會上「搞事」,「要求派息由15仙增加到55仙,否則會要求召開特別股東大會」。正如上面所講,丹楓是一塊肥豬肉,資產折讓大、穩定現金又有大錢回籠,這是對沖基金最愛的獵物,現階段以此基金的持股,我覺得要召開「有牙力」的股東會未必得或有效,但至少可以輕量威脅到戴小明,可以傾「刁」。報道當日丹楓的收市價為1.41元,基金要求增加另外40仙的回報,那麼基金要求的合理價格是1.81元另加15仙派息。因為潛在賣殼消息,丹楓出現炒風,截稿前現價2.02元,有4,000萬成交,超額完成有凸,我相信就算基金現價離場也心滿意足。

至於賣殼刁成事機會,渾水認為偏低,一來戴主席持股只有三成多,以丹楓正派的企業管治,賣殼應以全面收購方式進行,就算中外運也履行要約,新主也只持有四成多,不足五成絕對持股權。而且賣到殼還有小甜甜遺產管理人要傾掂數,這個麻煩是要清走的,何況遺產管理人有其合約約束,很多資產買賣都有限制,有心無力,不像普通投資者可以口頭講數擺平。先勿論賣殼成事機會,現在的客觀局勢對大家都有利,一來葉維義的基金可以有合理賬面回報,二來keeper戴小明可避免派息流失公司現金,三來丹楓估值偏低,現在回歸合理內涵值,這是各方都贏。不過,除了葉維義外,渾水相信還有其他對沖基金虎視眈眈,至於戴主席下次會出咩招,大家可以吃定花生,拭目以待了。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