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7月2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7月23日


摸魚手劄:批判樓市相關財經書


■筆者認為,選擇財經書要小心,開於樓市的書更要抱批判懷疑的態度。



書展期間,身為作家的我比較繁忙,常出入書展去推銷自己的著作。財經書很多,我當然覺得自己的《殼股財技》是最好的,正如生母總是覺得親兒是人中龍一樣。書展是商場特賣場,這是講了幾年的文化現象,我

無文化上的批判。只是好奇,既然書展是商業掛帥、物質主義行頭,為甚麼利字當頭的財經書總是不夠親子、小說、補充練習等書咁好賣?我摸不著頭腦。

突然之間,很多媒體朋友趁勢問我對財經書的睇法,除了無恥讚自己的書外,我覺得睇財經書有幾點可以address一下。先把話講清楚,我是講財經書,不是講與經濟學相關的學術書。

第一,我很少睇財經大人物的傳記,傳記可以是自傳,但更多是別人吹捧寫成,例如葛拉漢、巴菲特、科斯托蘭尼、是川銀藏等名家,往往很多人追捧。李敖大師曾經有類似的講法:「看書是毒,所以要看而知其法。」傳記比較合適的讀書,是當成口述歷史,以側面的角度去睇當時的社會、經濟真實狀態。

如果太盲信名人的傳記,然後去透視學習其投資方式,你會被無數繡花枝節拉走焦點,睇唔到真象。因為名人傳記,總是褒多於貶,吹到個名人點勁點強,很少著墨講其辛酸失敗過程。即使講失敗過程,都是避重就輕,為了襯托名人其後發跡成功的主旋律。睇呢類書,很容易迷失,因為傳記跟歷史一樣,是勝利者去寫的。

第二,關於樓市的書,要抱批判懷疑的態度。樓係近年最受歡迎、穩定、又升得快的資產類別,所以關於樓的書往往大行其道。不過,有幾點要注意。首先要謹記,書展是散貨特賣場,有一些講樓的書,是幾年前的倉底貨,那陣子是樓市升得最勁的高樓價增長期,甚至辣招都未有。如果你睇返那陣子的書,環境不同,政治、社會、經濟的大氣候也不同,自然不能同日而喻,所以要有批判思維,只選擇有用的東西。其次,有一類書是自high用的,自我吹捧如何食正樓市升勢然後置富、財務自由之類。用返林作的字眼,這類書是不折不扣的「masturbatory」,純講自己有幾叻,冇乜理念同技巧。原理正如牛市周街股神,個個都有「成功經驗」分享。睇人自我膨脹,那有甚麼樂趣。

有一些樓市書我覺得多睇無妨,例如講裝修、驗樓等,那是涉及水電、樓宇工程的硬知識,多學無壞。好像欄友湯文亮前輩,每次出新書都很客氣托湯公子送我幾本,我覺得當中有一些indicator值得參考,即使你不認同其論點,還是有insight落到袋,一定比自我吹噓買樓致富的書更有營養同價值。

第三,要小心以理財做包裝的書。坊間理財書的理論不複雜,都是幾招套路,教人儲蓄、控制買支,月供股票買ETF、指數基金之類。雖然陳腔濫調,但至少不會錯,也輸不死人。

最怕是那類用理財、穩定收息、財務自由做包裝的書,然後骨子裏是教人用杆桿、甚至按了層樓去買債券。一般中產不知就裏會盲信,買樓本身就是高杆桿,再搞呢味真係可以累死不少中產,尤其是樓市逆轉就真係GG了。我自己也長期高桿杆,但我是用專業投資者角度去寫,不以穩定、理財和中產等做定位。

糖衣有毒藥,呢類書堅要小心。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