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8月6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8月6日


摸魚手劄:匯豐和港交所最抵賭


■回購計劃已經成為匯豐每次出業績的慣性操作。 資料圖片



朋友圈開始戲謔我,說我自己少了投資殼股,卻走了去購大股。沒法子,殼股仔氣氛沉悶,但倒轉頭大價股一片欣欣向榮的升象,我只好撥一小部玩去玩匯豐(005)和港交所(388)的相關衍生工具。那是因為看著別人贏

錢,自己無份的感覺太難受,在行為經濟學,這現象的解釋叫Prospect Theory。

細價股套路明顯,總比大價股更容易掌握大局。分析員瞎子摸象,這麼大的公司業績,誰能夠看得準?我都是憑職業賭徒的本能感覺,就像職業撲克選手,見到隔\lack Jack好路,所以忍唔住賭兩手一樣。

匯豐的值博之處,相信不在於其複雜的業務,而是其回購計劃。回購計劃已經成為匯豐每次出業績的慣性操作,市場已經形成預期,睇怕以後一旦減回購規模或不做回購,就會被當成壞消息看待。不過今次回購的方式卻是有別於以前的庫存式回購(Treasury stock repurchase),今次是純回購,直接註銷股本。這有利粉飾以「股本」做分母的財務指標,例如NAV per share,EPS等,小三ETV「分數王國」的原理。更重要是,回購有利買乾條街,減少市場流通量,變相減少供應,這則是中四經濟學的道理。

回購這招對匯豐能起短期剌激作用,不過終歸不是長遠良策,因為回購的本質就是「以公司的錢去買自己的股票」,理論上錢是應該花在更有意義、更有回報的投資項目上,回購反映公司技窮。不過,炒鬼在乎的不是長線,而是短期利益,所以匯豐回購,價格炒高,這也是投資者樂見。

庫存式回購的好處,好比公司有一舊「貨」在貨倉,當員工、管理層做得好,可以在貨倉搬「貨」獎勵員工,又或者匯豐做併購不想直接消耗現金,也可用「貨」作為項目代價(consideration),方便「對數」。公司解釋因為庫存已經太多,不過我覺得潛在的解釋是,匯豐可能想在不久將來在香港直接做回購,這是中線部署。庫存式回購不是那麼容易在香港做到,但純回購,卻可以在香港直接買貨,直接註銷,不必在倫敦搞。按套路推理,香港市場今次的利益更明確。

現在回購計劃已經委託了瑞信安排,回購規模是實數,而每一日的回購數額都是公開資料,只要屈指一算就可以大約數到,心中可以對托價力度摸到底。匯豐是「外國勢力」,巧妙在北水喪炒匯豐,也同時喪炒各大價股,現在「外國勢力」、「中方勢力」在香港共冶一爐,炒到過千億成交。點計都應該有得炒吧?尤其是那些債券通、咩通、乜通的好消息,仲未反映。今次我睇法同股榮大哥相似。

為免麻煩,我自己買,贏輸都是自己的。各位看倌請不要信我,千萬不要。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www.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