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10月2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10月26日


政府和政壇太多cheap精


政府和政壇太多cheap精


政府用不同方法望減汽車增長。(資料圖片)
一連罵了陳帆兩天交通政策,今天講一個原則性的問題:汽車是奢侈品,還是人民的基本福利?

在一千年前,椅子叫「胡床」,是奢侈品,一百年前,彈弓床是奢侈品,幾十年前,抽水馬桶是奢侈品,在當年

的中國,甚至連食肉也是奢侈,可能會被批鬥……這幾十年來,經濟發展迅速,人民收入愈高,相對來說,汽車的價格愈來愈平,對汽車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在西方,汽車已經成了無它不行的必需品,在物質缺乏的東方,也漸漸成為中產階級的應有享受。

我用東京為例子,它和香港一樣,人多路少,1,300萬市民絕大多數是乘電車通勤,然而,它居然有800萬架汽車。為甚麼呢?因為市民雖然用公共交通工具來上下班,但是周末仍然可以自駕遊,享受駕駛的樂趣,皆因日本人知道,在現代社會,開車是現代社會的基本享受,不應剝奪人民。

我明白,以今日的客觀環境,不可能像其他地方,讓大部分的中產階級也有享受當Sunday driver的滋味。但是,我所願見的,是政府努力解決問題,一點一點的、逐年逐年的,去改善問題。

然而,今日政府卻是完全放棄,只望盡量減少汽車增長,讓汽車變成了富人的專利,根本忘記了讓市民增長福祉這個基本施政目的。這樣子的政策目標,陳帆作為政策制定者,胡志偉作為助紂為虐者,能不譴責嗎?

我告訴大家,為甚麼我如此的厭惡朱凱廸,原因只有一個:他太過cheap精。為甚麼是cheap精呢?因為他的理想目標,就是讓大部分香港人都住在400方呎的公屋……我也贊成大量建公屋,但這只是過渡時期的迫不得已,我認為,正常的一家四口應該住在實用700呎至1,000方呎的私樓,這是正常富裕社會的中產階級居住水平,但在許多人心目中,已是豪宅了。

所以,現時香港的真正狀況,是政府和政壇太多cheap精,他們希望市民像豬狗一般的生存,住在400方呎的公屋,一生只能坐公車,空閒時最好是廉價或免費娛樂,如遊郊野公園(其實這才最奢侈)……我只是希望市民食好啲、住好啲、有Sunday drive啫,不算太過分吧?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