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2月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2月4日


摸魚手劄:銀行產品推銷中伏記


■銀行經常推銷不同產品,客戶往往「中伏」。資料圖片



一位世交叔叔已屆退休年齡,套回了幾百萬想投資。我係一個非常進取的投資者,不能把自己一套放在叔叔身上,我爸和我媽「水母」可能比我更稱職做退休人士的投資顧問。

他們建議買盈富基金、港鐵和一堆少量進取但高息的R

EITS和地產股。我看過覺得無礙,都是典型到不得了的藍籌組合,然後叔叔高興地離開。請別移玉步,故事開始進入高潮:

後來叔叔去銀行跟客戶經理溝通,想問這個投資組合,豈料耳仔軟的叔叔被推銷買入銀行旗下的基金計劃,因為那些計劃都包括。結果,明明一個可以自由操控的組合,結果變成買了銀行計劃,由一班非常「專業」的基金經理幫你打理,然後每年收你「基金管理費」,仲要贖回基金單位又麻煩到暈之類。唉。

買基金到底係一件幾智障的事,呢個話題可以寫10萬字,根據無數經濟和財經的文獻和理論,都證實了買指數基金或一個類似指數的組合,然後以平均買入法操作,係相當穩妥和風險回報比最高。指數會換馬,恒指公司幫你去蕪存菁,不必勞煩專業輸錢的基金經理。

再講另一件趣事。好友J家做地產,有幾十個物業收租,但物業回報太低,他們忽然想做一些息差套利的操作。朋友J有一位滑頭宿友P就向他下手,推銷一個計劃:按了自己的物業,再買債券組合收息。物業是可靠抵押品,息可以低一點,何況那些債券都是來自可靠的機構,我簡單了解過,非常正常無礙。我只有一個提醒,P是很滑頭的人,要小心。

繼續別移玉步,故事高潮來了。銀行錢太多,抵押物業貸款這部份當然無問題,出事在於債券組合部份。按了物業後,P卻話:「債券組合太搶手,你們無法認購,但剛好我有一個聯想(992)ELN計劃,覺得很適合你們。」結果,聯想股價不停向下衝,多次觸發期權補倉條約,最後J接了近千萬元聯想。

我跟受害人J說:「睇嚟你哋真係「好好」朋友喎。大學同學都咁「益」你,你可能要檢討自己待人接物係咪出咗問題。」想收嚇息無啦啦就變咗跟銀行簽對賭合約,真係欲哭無淚。我𠵱家覺得去銀行係一件好可怕的事,銀行當然不可能騙得到我,但他們旗下專業的推銷員會向我家人、好友下手。同埋陌生人原來要正常地買股票、買債券,係一件咁難的事。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