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7月15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7月15日


摸魚手劄:沒有懷才不遇,只有天道酬勤


■灣仔國福樓曾是金融人英雄地。資料圖片


《蘋果日報》在DSE放榜前夕找了金融人評論工商管理的好處,朋友林作偏向反技能術業訓練,兩派意見相映成趣。我的意見評論在友刊《壹週刊》已作交代,讀甚麼不要緊,出來如何做人才要緊。

有一位師弟跟我學師一段日子,

他的股票知識已超同輩,對金融圈的人脈和知識也有一定掌握,忠誠度亦很高,卻天生有點懶,做事吊兒郎當。本來學滿師,七劍就應該下天山,去江湖闖闖,剛好有一間做刁超一線的證券行正值用人之際,而且「打過招呼」,所以叫他send CV過去看看。所有事情都安排好,卻因CV功虧一簣。人家的回應是:「雖然我等人用,但最後都要有心,別人寫CV都兩頁寫到密密麻麻,但他只有幾行亂寫,也寫得普普通通。」結果,機會白白浪費了。

金融人先敬羅衣
我有點氣上心頭,但依然不慍不火跟他講道理。他雖然已經知道金融的底蘊和內部運作,硬知識遠超所謂的投行分析員,但社會現實,先敬羅衣,他雖練成了「內功」,也要有「外功」配合,才能內外兼修爭取到機會。其實金融人跟倫敦金班人也有相似之處,大家都慣了「起棚」show off,營造自己賺到錢、有實力、有自信的形象。正如實業老闆明明自己莫財度水,都會先請banker坐自己架靚車兜風,好讓banker有良好印象,方便批核。

下至金融民工,會在社交媒體貼自己食好東西、搭頭等、買靚車、搭(別人的)私人飛機、上(別人的)遊艇船P;上至金融老闆,出入富豪飯堂傾生意,都是為了起棚,門面工夫要做足。門面工夫也包括識人,4年前我離開大行之後,過著廢青悠閒生活(現在也是廢青),年輕人無家世、無人脈,只好用最狗腿方式,就係留連富豪飯堂,撞嚇人。富豪飯堂如灣仔國福樓是英雄地,常有行家出入,有時見面打招呼,互相八卦打聽消息是基本,有時想話畀人聽你仲未被市場淘汰,出入這些地方露露面也有用。所以,有一段時間我長駐國福樓,不論是媒體朋友、金融人、政治友全部都約在那邊食飯吹水聚頭。部長年哥認得我,我在那邊有折扣有賒數,這幾年花的錢雖然不及一部法拉利,但也至少買得到一架Maserati了。

現在國福樓搬去了中環,因為難泊車位置不就腳,出入都不再是相熟面孔,明明熟客也賒數免問。英雄地反而轉了去士丹利街某酒樓,有位跟我英文名一樣的撲克高手、金融人常流連那邊,飯店老闆也是做股票的。不過現在人疏懶了,貪圖安逸,已經少了去富豪飯堂撞人。

最後是無恥廣告一則,本人書展出了新書《財經演員的自我修養》,若以欣賞《官人我又要》的心態閱讀此書,觀感就一流了。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