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7月2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7月22日


摸魚手劄:財經演員需要甚麼自我修養?


■緊張散戶的出現,令財經演員一直有市場。資料圖片



今年書展有一本以踢爆財演做招徠的書叫《財經演員的自我修養》。本書未調侃人,先調侃作者自己,明明人唔靚仔,就好心咪貼自己個大頭樣落本書度趕客,尤幸這位垃圾作者承諾把版稅捐給精神健康基金會,向財演大陸

搞的股評家康復中心致敬,所以留低的總算是一份心意,而不是負擔。有時自知之明和自我嘲笑,都係做人要有的自我修養。

財演的說話藝術、似是而非的套套邏輯犯不著搬李天命的思方劍,已經可以刺醒一班散戶投資者。財經演員起棚模仿倫敦金友,著曬三件頭老西扮才俊的marketing技巧,實際上只為教班賺錢的搵食方式,又係見怪不怪。隔一排有人批評呢類現象,歷久常新。不過,借一借凱恩斯的理念elaborate,demand creates its supply,有甚麼樣的散戶,就需要甚麼樣的財演。

散戶想要簡單娛樂
地球上的確存在很易緊張的散戶,匯豐波動一兩格個心就蔔蔔跳。美女模特兒Angela Yuen曾透過朋友問我應不應該買匯豐,我會答:「不應該,因為藍籌優質股很多,有一些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一刻個心蔔蔔跳的,不是緊張散戶,是我。心靈安慰、娛樂大眾的確是財經演員入門課101,原理就像我們睇才子陶傑的文章一樣。

陶傑有一篇專欄文章《鬥不過大陸妹》在社交媒體瘋傳了一陣,才子的文章我很少看兩遍以上,這篇是例外。大陸妹比mk港女強勢,不論大學做學霸、職場上位、爭仔都係,這不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才子的文章沒有提供甚麼真知灼見,睇完無知性和知識上的得著,但寫得幽默好笑,完全entertain和please到我,解決我工作天面對的blue mood。我要睇文學才情,自然會揭文學經典,用不著睇專欄文章,有時讀者追求的是文字帶來的簡單娛樂和快感衝擊。Chips made my day。

同樣,財演如果把大學理論、CFA課程照樣在媒體面前講出來,也不是散戶需要,散戶需要的係somebody made his/her day的感覺。好財演需要的是這類技巧,只是基本學術根底做不好的財演太多,才叫人覺得可悲,做衰整個市場。

財演的skillsets不是沒有用,只是個個唔知點用最好,適用嘅話,可以達到政治目的,運用之妙,在乎一心。好像前特首梁振英,曾寫網誌去點評中銀飛機租賃這間上市公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點評小米股價,他們做的東西跟財演何異?遠在美國的耶倫,也是利用說話藝術去做市場期望管理,加息又話加又話唔加,突然又扭波,彈出又彈入自打嘴巴,這難道又不是財演嗎?又好像推銷大灣區咁,你講到大灣區幾有潛力都無用,你不如講大灣區邊隻股票會升,樓價又會點飛天,這才能有效做殖民換血,香港人關心嘅從來都係資產價格。咁都唔識,這班權貴高官應該向財經演員學習。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