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8月1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8月12日


摸魚手劄:睇心靈雞湯的書不會令你成功


■《Principles》


近期書局長駐的暢銷財經書是Ray Dalio的《Principles》,間中都有朋友推薦此書,說這本書很有insight,令他們成長改變。我忍不住手揭了幾十頁,有點看不下去的樣子,只好輕輕把書放下,然後去看旁邊那本由H

arvard Business Review寫,教人做企業家搵融資到exit的書。那本書有趣多了。

Ray Dalio是橋水基金的掌舵人,第一頁的自我介紹講到自己非常厲害。然後一個看似很厲害的人,居然是寫一些心靈雞湯類的空廢論調,例如教你如何建立良好習慣、如何設定計劃、找出自己優點弱點之類、投資市場要建立規律心態等。道理永遠不會錯的哦,正如WhatsApp group爸媽親戚常傳的「蓮花長輩圖」一樣,係人都知「一分鐘過去等於少了六十秒」,「每日飲八杯水會身體健康」,但長輩說話聽不入耳;反而一個你唔太認識、但又好似很叻的勁人講這些「阿媽係女人」的道理,一言驚醒洛克人,覺得被「啟蒙」了,好像掌握了一點人生道理,正能量遊走全身。

助中層人士平衡內心
作家李敖曾這樣說:「書是有毒的,你不會讀書,讀書越多,腦筋越漿糊。」我不敢恭維李敖的政治立場,但他論讀書之法,錯不了。因為他本身就是精於此道,在著作中滲了反國民黨的意識形態,利用文字播毒,製造精神鴉片。商業世界的心靈雞湯類書藉是一樣的,《Principles》之外,《Lean In》也算長青,同樣毒性不低,反而Peter Thiel的《From Zero to One》和Donald Trump的《The art of the deal》倒有點可取之處。

社會有一類未變成老屁股的中層人士是這樣生存:每一日營營役役,高不成低不就,每日幻想上位,幻想成功。想過創業但又走不出confort zone,只好看一些正能量的書「啟迪」心靈,平衡內心的不平衡,時常去「厲害」講者搞的seminar,找權貴自拍放上社交媒體,間中看看以英文寫的心靈雞湯廢話書,然後旁邊放杯咖啡,加句正能量hashtag又可以放上網了。記住,要英文寫的啊,垃圾內容不要緊,最緊要英文,這樣才會顯出格調嘛。

從事銷售的人,都愛看這類書,因為銷售壓力大,常面對挫敗,也需要正能量打通任督二脈。心靈雞湯類的書,就是針對這群人去賣。所謂被啟蒙,就好似隊大麻一樣,享受一刻快感,但回來現實,你還是未上位,大把工作要處理。有時真想向那些推薦我睇心靈雞湯類書本的人講兩句:「成功於我這類廢青固然遙不可及,但你也未必有資格推薦我睇垃圾,因為至少我活得比你好。」這類愛看心靈雞湯的人,常把「心態決定境界」、「態度決定高度」等廢話放口邊。好歹也算半個會閱讀的人,當你手拿這類書同我講呢啲,我咪知你境界去到邊囉。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