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9月16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9月16日


摸魚手劄:Big4和投行古怪見工問題 - 渾水


面試的目的是為了未來合作之前,先早點互相了解,這是雙向性,何必要刁難一腔熱血的莘莘學子。



新聞報道Big4會計師樓為吸STEM人才,列出三條見工的古怪題目,分別是「選一個卡通人物形容自己」、「Dem beat自我介紹」和「10秒作首詩」,網民一同恥笑。

選卡通人物自我介紹算係合格的面試題目,我覺得還好。最近我為了推銷新書《暗黑金融學》和《財經演員的自我修養》,多了出席分享講座,會場上常有人問起投行見工題目,只好被迫勾起四年多之前的記憶。我曾經被問過:「你覺得這間房可以容納幾多馬騮」、「如果你係支鉛筆,如何在攪拌機下掙紮求存?」等,古怪離奇程度遠超想像。

我當時的應對方式是假裝聽不清楚,叫面試官問多次。如此離奇的題目叫面試官問多次也是情有可原吧,最重要是buy time。如果重覆題目那十幾秒都組織唔到答案,那我就要認命了。

奇怪的問題,是因為面試官要測試應徵者的思考方法和解難能力,如何組織一個框架去答,反正都是open-ended question,那就乾脆厚面皮硬撐到底。後來我google才發現,我被問的那兩題看似新奇題目在網上都有backup,只要努力上網做資料搜集,理論上可以贏了先機。

Dem beat除了考腦筋,還涉及拍掌、提手、踏地等肢體動作。如果我是穿整齊西裝的應徵者,你叫我做這類肢體動作,我真係尷尬到喊出嚟,說不定會奪門而去。這場景太不對吧。

至於10秒作詩,想必是向曹植七步成詩的典故致敬。既然應徵者有如此高的文學造詣,能10秒作詩,何必要做會計師樓浪費自己才華?坦白講,面試官自己本人都未必做到吧?

面試的目的是為了未來合作之前,先早點互相了解,這是雙向性,何必要刁難一腔熱血的莘莘學子。人家是想打商業工,想做會計相關的工作,為難人作詩何苦。出糧唔係大曬,不必要高高在上的姿態睇人。簡單的道理,離地高層永遠學不懂,正如之前香港寬頻的黎姓高層用港式英文出公開信,叫考生面試要「wow!」去impress面試官。坦白講,望望自己,香港寬頻本身的印象也不wow,big4會計師樓也沒有文學形象,明明自己都唔係行呢個套路,憑甚麼叫人wow或去作詩?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