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2月2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2月24日


摸魚手劄:蓋世寶故事告訴我們甚麼 - 渾水


蓋世寶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兒童節目主持人蓋世寶姐姐在同系友刊控訴大台對待員工無情、用完即棄,成為一時佳話。大台無情,壓榨員工的新聞歷久常新,隔一排都見到,兒童節目難做也不是甚麼奇事,認字特警李天翔哥哥後來成為大台禦用強姦犯,之後又走了;伍文生哥哥去了做餐廳。要走的都走光光,只是剛好今次輪到蓋世寶而已,沒別的。

不計大灣區人,蓋世寶姐姐算是幾代香港小朋友的集體童年回憶,見到她才驚覺自己已長大了。雖然,蓋世寶姐姐之上還有一位元祖級兒童節目主持人譚玉瑛姐姐,蓋世寶的故事,冷血點講,就是一個中年勞工轉不出行業框架的故事。

媒體難做不是新鮮事,話說回來,日前才有另一網媒大裁員,那已經是不可逆拂的大趨勢。蓋世寶這個討論由作家「姐死姐還在」發大了,她的觀點很職場導向,她先從訪問判斷出蓋世寶姐姐不是特別喜歡兒童節目,只是貪圖安逸想得過且過(這我無從判斷,只有蓋世寶本人才知),然後指蓋世寶姐姐是「錯失咗爭取機會嘅時機」。簡單講,轉行做演員跟新人的output差不多,但卻要求20多年相對應的工資,資方睇成本效益,人工高又轉營失敗嘛,自然鬱你先,這理性得很。

隨著年資增長,我不得不承認人有少少離地,然後一些硬技能會生疏。比方說,以前我做powerpoint、玩弄excel的能力是不錯的,但現在我聘fresh graduate,他們的硬技能比我玩得出色,而且更精通多種古靈精怪軟件。坦白講除了我係佢老闆,多佢幾歲外,我還有甚麼叻過這班後起之秀?

經驗不是一個好答案,有些人的日子過得毫無價值。都是那幾樣,人脈、信任、危機應對能力等等吧。這些東西都有少少random,無法單靠努力可以有飛躍性進步,唯有旁通多幾們知識、技能和擴展視野。以上所講的都是「姐死姐還在」的觀點及延伸討論,最大道理還是要對比譚玉瑛姐姐去領悟出來。

為了生存,廢老做老屁股無問題,但一定要做最大。蓋世寶姐姐唔係差,但在兒童節目這個功能組別去計,她餘生都不會超越譚玉瑛姐姐,譚是泰山般不能憾動的存在。所以,蓋世寶姐姐只能被市場慢慢陰乾,那是可預見的事。更不用說,就算譚玉瑛姐姐咁元祖級,都轉營拍鼎爺,幫張敬軒夾《青春常駐》等。結論係:媒體難做,大家都輸,是時候改變了。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