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6月30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6月30日


【摸魚手劄】反送中的金融不合作運動 - 渾水


把錢搬離某些銀行是反送中的金融不合作運動之一。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反送中運動開始時很多朋友都私訊我,問我把錢搬離中資銀行,甚至移離海外有無用。坦白說,那是杯水車薪,但我又不敢潑他們冷水。請看看我們的外匯儲備有幾龐大吧,愚公移山尚且要搞幾代,這樣螞蟻搬家都不知可以搞到甚麼。

區區幾萬幾千咁搬,就算連埋中小企出糧戶口大搬家,也搬不了多少。即管我同意不合作運動,也不介意扮演煽情角色,但太蠢太違反我核心知識的東西我真講不出口。

然後,奇怪的事出現了。大家在新聞見到中資銀行發現銀根收緊了,開始叫救命,拆息又抽高了,甚麼存款限制等都出來了。出奇地,原來不只中資銀行大聲叫救命,連外資都細聲救命,初時民眾以為他們都是搞吸客的玩意,後來大家才發現錢真的慢慢搬走了。道德感召是不能鼓動民間財富搬走,但利益可以。學陳茂波也不小心說漏了口指爭議「損國際形象」,私人銀行呢期動作多,億億聲幫大客把錢搬離香港,那可是事實。搬錢不合作運動的最大推手,原來是有錢人和大孖沙。

另一單金融不合作運動是針對性攻擊鄭若驊丈夫的安樂工程上市。純為學術研究,不涉煽惑和鼓勵。要臨時逼公司最後一刻不上市,是要針對證監用其veto power,聯交所的角色是有但這階段已經完了大部份,例如潘樂陶不夠資格做董事,或曾僭建等,這些必已在上市答Q時跟進過了,重提無用。有網民甚至搬出那封經典「七宗罪」的指引信話佢啤殼,用途都不大,安樂集資幾億,不是殼股一般上市的size。曾有公司在掛版前一刻被拉倒,那是因為當中有CFO變節,去信指公司的帳目有問題,然後就GG了。這個案例很有insight,連登仔捉到鹿了,知道公司集資前派十幾億息是說不清use of proceed,之後就睇嚇佢哋脫不脫到角了。

不合作運動之起,是來自積存已久的民怨和政府的傲慢。道歉是由小學起的美德,那些目中無人的高官卻講到自己何等委屈,受盡屈辱。喂大佬,壇嘢係你搞出來先喎。高官口中說愛國,又說管治困難,不知他們可知我國有「罪己詔」的優良管治傳統。罪己詔是皇帝向臣民認錯改過的聖旨,詔告天下的文書。你班垃圾打嘴砲道歉有鬼用?你要下詔書,陳述自身錯誤,然後自我批評反省才有用。封建社會的領導尚懂自我反省,世界已比以前文明多了,你班港英餘孽自恃受精英教育卻只顧面子,惟今「宜先下罪己詔,更革各種弊政,使人心悅,天意回」。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