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8月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8月4日


【摸魚手劄】罷工一日算得了甚麼 - 渾水


年輕人持續抗爭,8.5將舉行全港大罷工。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原來香港這個高度資本主義的市場,是會罷工的。見到令人動容的文宣,一班年輕朋友願為香港擋子彈勸人罷工,抵擋警黑勾結的邪惡集團,又見到一班年輕人跪地叫人罷工,畫面令人心痛又心酸。家父早幾年會去藍絲集會,我亦不多在家中談政事。自從他多了看我專欄和facebook後,耳濡目染之下他也看不過眼,前日居然去了遮打花園,感動到我有點眼濕濕。潛移默化是有用的,勿以善小而不為,身邊太多朋友問我如何跟家人相處,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例子,請別放棄跟家人講道理。

公務員要罷工,拜工的金融人也罷工,到底社會要幾壞才能逼人走到這個地步?另一邊廂,林鄭忙於跑酒會,任由黑警走入私人屋苑,威嚇和虐打平民,喪盡天良。

搞罷工通常是工人階級跟資本階級的衝突,由代表勞方權益的工會發起,那是階級運動。星期一搞的罷工,主張為勞工爭取權益的組織失了蹤,為了政治目的,倒勸人不要罷工。今次的罷工是社會出於義憤,眼見黑社會公然勾結警察,完全沒有階級鬥爭的成份,倒是一班老闆資本家和打工仔同意進行。

會計師樓、金融機構、施永青的公司都不反對罷工,上市公司彌明生活百貨和遵理都響應,還有更多公司都數不盡了。林日曦在facebook講罷工,寫了一段字,我有看。早在上一次6.12罷工,他已有帶頭,我見他行得那麼前,已經覺得很厲害。營運公司有很多持份者,不是說罷就罷,我私下WhatsApp過他,他說「量力而為就好」。因為罷工這回事,我甚至約了本不相識的曾錦強出來見面飲杯咖啡,他公司人多我數倍,依然在6.12罷了工。他說:「同事要罷工我不阻止,公司總有人有其他立場,他們要工作我也會開放公司,最重要是大家見到自己在做甚麼。」希望各位老闆能有覺悟。

社會已經去到道德淪喪的地步。希望大家不要見到示威者劃花公眾空間,零星衝突就慣性譴責暴力,然後就看不到更邪惡的政權機械。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大概就是今天的寫照。難得有年輕人願意為這塊土地犧牲,我一句責罵他們的話都說不出口,希望大家也不要。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