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11月17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11月17日


【摸魚手劄】港股樓穩健到難以置信 - 渾水


一班中環友近日也走出來迎擊一班殺紅了眼的魔警。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一周前,《蘋果日報》訪問我對時局看法,我當時說仇恨未到最高點。然後面書上很多朋友啞然苦道:「現在怎麼可能未到最高點。」我當時沒解釋太多,後來證明我的悲觀正確,情況是繼續惡化。

西環河有年輕人無故被交通警槍擊,中環OL撐傘抗爭,還有中環友也走出來迎擊魔警。這些畫面已夠震憾,尤其發生在世界第一級商業核心地帶……再來是,母校中文大學被魔警連續數日進攻,發射超過2,000枚催淚彈;我校同學奮力迎擊,各大院校停學,各國安排留校生離港,台灣大學伸出友誼之手。日本皇軍治港時也沒對香港大學開過一槍,進攻大學的畫面盡入西方媒體眼球,魔警比皇軍更瘋狂。

台灣媒體朋友和袁彌明都問我同樣問題:「如果這情況發生在其他先進地方,股票市場至少已蒸發一半吧?為甚麼香港股樓跌那麼少?」

逆權風暴下IPO仍稱冠
先技術點或悲觀點講,由近期恒指高位計,現在跌不過兩成,不少人慣用恒指作股市氣氛測量指標。恒指計算概念是加權平均演變,當中有流通系數和比重調整。恒指權重股是滙豐、友邦和騰訊,這三隻股票怎看都不會因香港亂局而大跌,它們業務核心不在港。另外還有內銀內房頂住,近期A股做得不錯啊。雖然也有地產股和公用股,但他們根基好,難憾動。

上季撞正逆權風波開花,但香港IPO融資能力還是世界第一,百威一隻救全港;下一季只怕可再下一城,因為阿里上市。

香港金融市場之穩健是難以相信,很多假新聞、流言誤傳,卻鮮有傷到金融體系。甚麼4,000億元消失了、提款等流言和動作都難傷金融系統半分,我跟金管局朋友時有交流,私下也常說他們是政府中最少被影響的部門,走資情況不嚴重,外滙儲備比香港貨幣基礎還多很多。樓市則是供應問題,大多數人是封盤,只有極悲觀移民、持貨力極低的人才急於沽樓。比起以前香港大走資格局,如1989、1997和2003,資本流動和全球化進程更成熟。不少人身體在移民,樓卻交物業管理公司打理收租,真正急於沽貨的人還未出現。

香港是很亂,社會失了序,魔警在殺人,但諷刺是資產市場和金融市場沒重傷。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