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2月9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2月9日

技術官僚是最勝任處理災難的官僚,這災情本是林鄭官階性格的最有利戰場,但她棄戰了。資料圖片

每一次動盪除了看穿人性和人鬼之別外,也是城市負荷力和文明高低的壓力測試。這一年來,香港經歷了兩次大規模壓力測試,

先是反修例運動後是武肺失當處理。港澳同屬特區,由同一系統上線支配,在大灣區框架下分而治之,各有功能。但上一次動盪令路徑出現分岔,核心功能出現範式轉移。我說的是,中央決定在澳門發展金融背後的戰略含意,這是替代香港的Plan B。

無可否認,賀一誠的處理比林鄭超出太多,當全世界爭口罩時,葡國神秘地變出一大批口罩。我倒是看不出通過了23條和準備成立秘密警察的澳門,跟舊宗主國葡國的關係,比香港和英國更佳。這神秘變出來的口罩,可真是神秘極了。貶港捧澳,是一個跟足主線的劇本。以讀書精英自居的林鄭,見到另一位同學後來居上,加上女校內鬥心理,本應發奮圖強,但她選了hea做。即使不力追,盲目跟足競爭對手也不至這麼差。技術官僚本是形容林鄭的貶義,但技術官僚是最勝任處理這類災難的官僚,這災情本是林鄭官階性格的最有利戰場,但她棄戰了。

政府失序 靠商人救港

一岸之隔,以技術官僚自居的蔡英文,本科出身的柯文哲,處理疫情的精準度就比意識形態掛帥的韓國瑜好多了。不少人已看通幾點事實,林鄭是有心棄甲曳兵,放病毒木馬進城,同時不介意得罪官員同事、建制派和既得利益者,而這些人卻是法統以外政權穩定的重要力量。很多人說林鄭有情緒、精神問題,才把東西弄得一團糟。這點無從確認,但看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側面分析不失為防疫下的苦中娛樂。博奕論其中一個含意,就是當事情代價越大,人的行為會趨理性。比起失心瘋這解釋,我更認為林鄭的政治生命已完,權力和決策力大比例地轉移走了,剛好上線要處理的事也多,現處於介乎無人駕駛和半聽從號令狀態。講多次,貶港捧澳是劇本之一。

政府失序,行政失效,香港的成功路徑本是由商人走出來,白手興家的王維基魄力十足,等政府招標倒不如買機建口罩生產線,我佩服不已,早在中大被攻陷那天,他是我當天唯一見過身家過十億的校友商人。那張相本是我拍的,卻被《蘋果》朋友拿了去用。比起政府,我更相信商人,以前口號式自由經濟神話,不就是這班人打出來嗎?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