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5月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5月3日


【摸魚手劄】fact check不了的富豪飯堂 - 渾水


以前的富豪飯堂是英雄地,非常適合收風放風。資料圖片

灣仔曾經是眾多富豪飯堂的聚腳地,如果你要撞政商界名人,不妨在富豪飯堂入手。我好記得幾年前港大發生了一場校政風波,推了上全港討論的層面,釀成了政治風波。當時的學生會會長發動一班同學

包圍港大,「等待」某一位姓李的政商上流、校方代表出來見同學交代。

事有湊巧,我當日居然跟那位李姓上流在飯堂撞個正著,原來這位上流走後門秘道去了食飯,迴避了見學生。我當然馬上告密給《壹週刊》記者說他已走了,叫同學別乾等,隔日就見報。說起上來,《壹週刊》還欠我線人費。我很欣賞這位港大前學生會會長,近年在異地相識成朋友,他洗盡鉛華,走上學術之路。一個20歲多小夥子可以令成名數十年的哲學大師晚節不保,這成就我望塵莫及。

以前的富豪飯堂是英雄地,非常適合收風放風,現在富豪飯堂各有自己的營運問題。富豪飯堂之間的爭拗,非三言兩語能說清楚。最近,其中一間富豪飯堂的廚房舊部另組班底,改了一個不相幹的名字在灣仔駱克道樓上重開,價錢比舊舖略貴,但水準依然;我不算懂吃,水平高於80分的菜式我不太吃得出來。現在疫情艱難,靠著舊客支持。

好店能重開的是食客之福,不過富豪飯堂本身也有很多財經故事值得講。某富豪飯堂的營運人本身也搞過股票,不少富豪都是其債主,當中包括某股票高手和金融女王。這飯堂本身在灣仔,大概是因財政或債主要求,搬了去中環。自此之後,少了很多熟客,因為地點不就腳。本身某富豪飯堂是跟創仔殼股二為一體,不過這間公司的營運架構、股權和財政卻是極度複雜,那是長年累月欠債太多,旁人也無法知道債務結構,例如有無押股之類。有些債又是用代理人之名處理,背後金主角色被隱藏起來。有時又搞財技玩蛇吞象,公司也常常增發股本集資,你也不知是誰安排友好接了貨。總之,從公開資料你是fact check不了誰才是真正持有人,甚至債主是誰都不易找得出。

近年上市公司出現殼股DQ潮,卻觸發了一些有趣枝節,例如飯堂最近因一筆小債被告,提出清盤。街上其中一種講法是某債主本來以為公司資產盡收己有,但因DQ潮要重新點算資產財務時,卻發現中環新舖跟灣仔舊舖原來並不相幹,只是舊瓶新酒換了個名,不是under同一公司架構,結果一怒之下自己keep住管錢鎖匙,不讓公司管理人還債。當然這些故事只是花邊,難驗真偽;正如我所講,富豪飯堂本身太複雜,你永遠fact check不了,如樓面侍應對號入座也找不到位置。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