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7月1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7月12日


【摸魚手劄】被借來的23年時光 - 渾水


對於移民看法,趙立堅說港人去英國是搬磚摘生果。

過往這幾年家庭聚會,父母不停催我移民,「仔,現在香港很危險,你快點走」。通常我會安慰他們,黎智英、黃之鋒和李柱銘才是名單上最危險,我只是小小專欄作家,更不是《蘋果》員工;也好在英語也不好,連勾結外

國勢力的資格都冇,前面死10萬人都未到我。

國安法後,父母情緒勒索升級,我開始招架不住,「你快點走,我們走不到,只能死在香港。你走後不要再回來,我兩老已決定把骨灰葬在姨媽旁,表哥表姐拜山掃墓,也會給我鞠躬添香。遺產你不必回港搞,香港有逆按揭,我們靠這筆錢和退休金,也夠了」。年紀略大,淚腺已退化,但每次聽,心還是揪得有點痛。

國安法後,啲人用二次回歸嚟形容,我幾鍾意呢個概念。正能量膠最鍾意講「半杯水可睇成一半滿或一半空」理論,本來今時今日發生嘅嘢,1997年主權移交時已經要發生。正面看待,我哋賺咗23年相對自由嘅空間同生活。這想法犬儒,但無疑是不錯的自我安慰,尤其社會充斥悲觀和無力感。

決定是否移民是個鬥慘遊戲。我30未到,對比上幾代老屁股,當然慘過佢哋;但當我望一啲後生幾年又或十幾歲朋友仔,佢哋又慘過我。他們這一代有人要坐監,有人要流亡,甚至死得不明不白。仲有得揀嘅,都只係無病呻吟。

對移民看法,趙立堅說港人去英國是搬磚摘生果。先不論藍領好搵,難道在港苟且偷生,又能擔保生活方式不變?只是23年已大軍壓境,我們喪失自由,大陸人取代港人,不論工作機會、教育還是現在大家重視嘅醫療。

這幾年我儍儍嚇讀咗個專業資格,間接裝備自己,即使移民英國讀博士,也找到門路。最近想讀多一個實業工作技能裝備自己,赫然發現有工種叫「催乳師」,男性也可入行,大開眼界。副局長何啟明最令人難忘的言論是他太太在大陸解決乳腺產奶問題,可見需求甚殷。

哲學家維根斯坦做過園丁和鄉下教師,史賓諾沙也磨玻璃,無阻他們成為最偉大哲學家之一。毛澤東和愛因斯坦闖大事業前也做過圖書管理員。移民一定有適應期,每個人對生活有追求,能滿足簡單物質需要,喺自由空間讀書和思考人生,順便發展我的催乳事業,於願足矣。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