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0年10月17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0年10月17日


創業起義|若為自由故 應否創業做老闆?(尹思哲)



也許創業很難,難就難在怎樣也不能滿足:得到自由,又要擔心收入不夠穩定;等到獲利,又怕得失客戶員工投資人。

創辦人B曾是行業龍頭,最近竟然撰文話I don’t miss being a boss。創辦人B何許人也?香港曾經最風光的bo

utique digital agency。我以前在壹傳媒打工,亦搵佢幫手開發新產品。其客戶包括New York Times和Economist。要知道,當香港未有任何Hackathon和Co-working Space的年代,創辦人B早已每年搞科技會議。

創業14年後,創辦人B生咗細路,結束生意離開香港,移民去加拿大,重返就業大軍唔做老闆。歸根究底,佢認為在自由度、財務以至於時間上,作為公司最大股東嘅回報,似乎都不及大企業管理層來得更好。

講得白啲,喺香港做個中小企老闆,要睇客戶同員工面色,要是有籌錢,隨時再加上投資人的指指點點。結果唔少創辦人朋友,都抱有同一份迷惘:究竟係我run公司,還是公司run我?

有朋友為了向投資人交待,苦苦支撐生意不吭聲,有朋友不願意令員工失望,寧願自己休息不足夠。其實以我自己經驗,打了工十幾年,跟創辦人B剛好相反,最近全職創業一兩年,收入暫時倒沒有很大分別,但自由度卻增加不少。

計我話,I don’t miss being an employee,原因在於大部分時間,用於照顧自己的喜好,而不是老闆的需求。再說,即管是打工做管理層,還不是要同時兼顧上司下屬,真有大差別嗎?我可不是這麼認為。

聽起來是不是很有趣?做老闆與不做老闆,創業和不創業,似乎同樣都是為了自由?

我反而覺得,若不拘泥於狹義的解釋,就算像創辦人B,雖然已不是公司董事或大股東,反而能夠真正be your own boss:自己掌控自己命運。達成這個人生階段的目標,既有足夠時間陪伴家人,同時有足夠的經濟回報,管它是打工還是公司東主?

就上星期,我曾接受錄影訪問,當中被問到:移民之後,對香港有沒有牽掛?會否不適應捨不得?

若是狹義的香港,亦即物理地點上的香港,生活這麼多年,肯定會捨不得。若要是廣義的香港,一個不只物理層面的,而是價值層面的香港,由我可以大擔講句,I don’t miss being a HKer,因為根本沒有放棄,移民最終也許改變國籍,卻無法改寫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香港遠不止只一個地點,即使身在世界不同地方,最終也將自然地連繫一起。

尹思哲
http://linkedin.com/in/wanszezit

For People of Style & Substance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上車必讀天書 「九成按」入市懶人包
點擊即睇《按揭必讀手冊》電子書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