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1月1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0月31日


摸魚手劄︱台灣官方社交媒體太強大了(渾水)



被譽為台灣「數位 IT 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Facebook賣盟扮叮噹,推銷一個政府跟美國科網巨企合作的科網年輕人才培訓計劃,由於有cult點,所以在網上洗了版,左一句CLS,右一句LOL,兩岸笑聲啼不住。

唐鳳的背景很特別,父是政

治人,母是文人,跨性別,智力180以上,自小已做黑客,早年輟學,在科網巨企做顧問,自通文史......近月因為開發了「實名口罩販賣系統」揚威國際。香港也不差,我地無輸到,同世代兼在政府擔任非官守公職做到出曬名的,我們有劉鳴煒劉公子。他發明了「比錢入海洋公園做瑜珈」和「去少次日本就買到樓」,令地球大開眼界。

斐聲國際的能人異士為了推銷新計劃,不惜委身下海在社交媒體玩cult打廣告,能屈能伸這點叫人佩服。中國喜歡玩戰狼大外宣,台灣則是軟性地,利用民間社交媒體輸出軟實力。台灣官方玩社交媒體的功力已臻化境,他們很敢很拼,會調侃日本流行文化做政府宣傳,高人如唐鳳會扮貓扮叮噹,蔡總統跟A Ray合作化身星戰武士,軍部推銷肌肉猛男,其他部甚至會用上百人追女的AV經典情節......

他們搞民間外交互動很有一套,最近我跟中華民國財政部的小編在facebook混得蠻熟。財政部的小編是兩位八年級小女生,還有個可愛的團名,叫「馬卡龍女孩」,原本在國營銀行任職,去年 11 月底財政部為強化與民互動,將兩人借調到財政部,專門經營財政部粉絲專頁,一人負責文案,一人負責美工。

他們除了日常派膠出post外,也有到處嗆人。中國拍真人版《棋靈王》,把主角佐為弄成文醜醜crossover東方不敗的妖物,日本《鬼滅之刃》上映,中華民國財政部會借題發揮做政策文宣。他們這星期幾次大駕光臨來我facebook留言,入鄉隨俗,講的是廣東白話。台灣的八年級生差不多如香港的90後,我跟這些小編沒有代溝,加上她們是小女生,會叫我「渾水哥哥」,實在有點玩交友app把妹的感覺。幻想總是美好,請不要告訴我她們真身是釣狗公的猥褻阿伯。香港金管局、證監也有facebook,但他們facebook才不會到處找人互動,當然我也受不起他們叫我一聲哥。

香港的財金系統不活躍社交媒體,這也是好,不做至少不錯,總好過香港警察自我吹噓自己有多英勇,林鄭怪責自己家人錯送名牌袋。我受不了這些既中二,又傲嬌的社交媒體戰法。世界已經夠艱難,希望這班狗官爛人永遠活在萬聖節,跟邪靈惡鬼打交道,讓香港解放!放過香港人!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