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0年11月28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0年11月28日


創業起義|起動MeWe戶口 共建網上第二家園(尹思哲)



適逢亂世,不只是香港本身,最近連社交媒體亦出現移民潮,大批港人由Fb遷移到MeWe。

MeWe創辦於2012年,開宗名義「反Fb」,宣言是「不監視、無廣告、簡單算法」。多年來,MeWe用戶遠遠落後Fb,直至最近美總統大選,Fb

粗暴打壓特朗普,終引爆大規模移民潮,短短72小時內,百萬用戶轉到MeWe平台。

然而,最近有KOL預測,MeWe難以挑戰Fb。KOL們認為這些年來,能成功顛覆霸權的挑戰者,都不會是跟「前作」看來十分相似,因為MeWe和Fb就像孖生一樣。

作為使用Fb長達14年的用戶,以上講法,其實我不能完全認同。首先,縱然不管功能和用戶介面,MeWe看起來跟Fb十分相似。但其實,單憑介面去斷言,兩者之間沒有差異,也著實太流於表面。

MeWe核心價值,打正旗號是為了用戶言論自由、個人私隱自由以及不受廣告騷擾的自由而來。事實上,沒多少轉投MeWe的用戶,是為了介面而來好嗎?了解這一點,Fb和MeWe兩者之間,就算不是黑白分明,至少亦屬差異極大了。相反Fb和YouTube,不管介面跟從前有多接近,但根據經營宗旨和操作,均早在自我毀滅的路上了。

更令人心寒的是,當我特意去YouTube,打算看看MeWe創辦人Mark Weinstein的講話。意外的是,由於我們家電視的YouTube App,設了限制模式,竟然看不到他那場探討Surveillance Capitalism ,亦即監控資本主義時代的著名演講。在我看來,Weinstein不過是陳述對Fb、Google等科技平台的個人看法,既沒有半句粗言穢語,也沒有兒童不宜內容,為什麼竟然被屏蔽在限制模式呢?其他Ted Talk影片都沒有相同問題。

打從十幾年前開始評論科技公司開始,我曾一度深信Google、Fb等科企,都是對抗獨裁、保障自由的重要力量。但隨著光陰退減,企業也逃不過變質的命運。

香港人今天憑著個人意志,出走科技平台,我認為是很自然的事,我自己也開了MeWe個人帳號和專頁。去到新平台,大家最好能入鄉隨俗,別將Fb那套搬字過紙,例如放棄「報喜不報憂」的做法,反正MeWe較少過濾審查,何不面對真實的自己,分享真心的想法,誠意跟網友交心?

我始終相信,與其勉強留在Fb過日子,起動到MeWe建設人數不用超多、質量卻很足夠的朋友圈,最終的滿足感和收獲,相信將會更多。

尹思哲

http://linkedin.com/in/wanszezit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