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2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23日


摸魚手劄|專營權之死(渾水)


讀了接近10年經濟學,間中回憶一些微觀基本模型,再跟現實對比,發現往往有很大的差距。

比方說,我接受的學理訓練常常告訴我壟斷沒有效率,壟斷賺取的租值在若幹條件下會慢慢消散。對比香港,有很多行業都是接近獨家專型,例如煤氣、電力、通訊、地產等等。以上所講的行業

,生意做得很大,亦通過資本化上市,一般群眾都可以在資本市場購入他們的股票,賺取股息,食盡資本紅利。以十年計的時間缐去睇,煤氣電力這些獨市壟斷行業,賺錢賺到盤滿缽滿。數年前的我會問,明明說壟斷不是好東西,為什麼這些行業會賺大錢?

專營權意味營運人能夠享用到成本以上的額外租值,但不一定是必勝,例如海洋公園是專營的主題樂園,生意頭腦很好的盛智文把它搞得有聲有色,成為香港之光,但去到富二代劉鳴煒公子手上,卻搞到一潭死水。

10年前TVB門高狗大,一台獨大,現在市值卻比轉型成為電子商貿的王維基遠遠拋離,最近更委任了兩個不高的高層。如果走向大灣區是TVB的營運方針,我也很難說王祖藍和曾志偉不是適合人選,始終王祖藍在內地的演藝事業如日方中,是內地家傳戶曉的演藝人物。雖然我覺得口味低俗,但也許這是商機所在。正如我眼中的古天樂遠遠超越陳偉霆,但陳偉霆卻是福布斯名人,賺錢遠多過影帝古天樂。

模型沒有被推翻,只不過現實的體會和詮釋會令到我對模型的理解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壟斷的租值是會消散,關鍵是要看得出壟斷地位的護城河在哪兒。以前沒有娛樂,TVB當然獨大,現在YouTube上很多網路KOL製造娛樂,也不用再看TVB了。

最近這些年我對於平台和個人IP的互動關係有所改變,以前平台捧紅明星,現在平台被碎片化,所謂捧紅別人的能力大不如前,如果我肯,我說要在街邊攞跑或者吃屎,要過100,000點擊率又有何難?隨便一個動作已經可以吸引眼球。

有了社交媒體,廠商可以直接聯絡藝人,不必經過經理人,藝人的話語權比起平台更大,平台只是輔助。專營權的優勢消失,意味著原本專營權享有的租值也會跟著碎片化,有危自然有機,我對社交媒體依然充滿信心, TVB不是因為政治而死,而是因為他們對於平台和個人IP的互動關係不夠敏感。雖然現在社交媒體出現移民潮,但對於我們這些網路素人來說,卻是天大的機會。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