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2月16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2月16日


跨曬界——回流
  好友P君在澳洲墨爾本居住,但很喜歡加拿大溫哥華,夢想是在西溫買個房子住,不過他說,養老還是回澳洲。噢,忘了跟大家說,P君比我年輕,但已經開始考慮養老的安排。

  我們這一代,經歷過1997,那是移民時代,身邊不少同事朋友,尤其中產階級,都紛紛移居海外,目的地多數是澳

洲加拿大。不過我認為,當時他們離開,某程度上給了我這一代在職場向上流動空間。

  後來,這些朋友陸陸續續回流香港,不過生活只過得一般。道理很簡單,移民時賣掉香港房產去外國置業,回流時外國房產升值有限,但是回到香港,房價以倍數上升,能買到的房子,位置比原來偏僻,面積比原來小,生活水平降低是肯定的。

  那麼為甚麼他們還要回來呢?原因也很簡單,在外國雖然也會結識一些當地朋友,但是親戚朋友其實大部份都在香港,時間一長,難免寂寞。外國最大的好處,就是居住條件較好,可以住house。也有一些朋友會說,移民是為了讓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這點我不認同。我認為如果孩子資質好,受教,在哪裏接受教育,都會出人頭地。比如在香港中學成績優異,畢業後照樣可以升讀海外一流大學。相反,資質不夠好,就算在外國讀完中學,畢業後也進不了一流大學。以前有人認為,中學在外國讀,英文會更好,我也以為是這樣。我兒子在香港中學畢業,才去外國升讀大學,但我看他現在英語水平,不比在外國土生土長的大學生差,所以這個理論也不成立。

  沒在外國生活過的,通常都憧憬外國生活,在外國生活過的,不少都恨不得趕快回香港。我另一好友R君,為了陪女兒到英國讀書,兩夫婦辦了移民手續,在英國居住了五年,正在申請辦理入籍。不過他跟我說,辦好手續後,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回香港,以後也不打算回去。

  英國我從前常去,曾經有段日子幾乎每月都去,那裏冬天的滋味我很熟悉。下午三四點後天便黑,陰冷陰冷的天氣持續好幾個月,當地生活又沉悶,心情很壓抑。R君和我一樣,在香港有自己的房子,回流後能夠住在香港,實在是福氣。

  我走遍全世界,沒有比香港生活更方便的先進城市了。將來如果有,也一定是在大灣區裏。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