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1年2月28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1年2月28日


圓方集|中印小粉紅(張宗永)


中國解放軍去年與印度邊防部隊發生衝突,當時引發印度全國的反中情緒。資料圖片

我認識一位印度網紅,和他談起印度人怎樣看中印邊境衝突,我和他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

他的看法亦代表大部份印度人的看法是:中國從來都是一個霸權,領土野心從未停止過。中共(也是大部份中華

膠)向世人宣示權力的欲望是千真萬確,但今次所爭的領土,基本是不毛之地,補給困難,說中共有佔領的野心,也太低估了北京的常識。

我朋友繼續狙擊我,和中國相鄰國家有20多個,為甚麼除了俄國和北韓之外,都曾經和中國發生衝突?我頓時語塞。

我反對這個政權處理香港的手法,但我覺得北京屢次提出無意挑戰美國的軍事領導地位是真心的。吸收美蘇冷戰的教訓,中共很清楚,在這「國仍未真富、民仍未脫貧」的時候,花錢和美國進行軍備競賽,是自尋末路。試看今天的俄國,縱使自製武器仍然了得,但經濟實力卻連強國也沾不上邊。中國今天的本錢是經濟,北京是很清楚的,所以重覆又重覆要堅持多邊貿易,要用經濟來換時間,將來再圖軍力。

有一點我和印度朋友都覺察到,兩地的年青人愛國情緒都很高漲,民粹主義泛濫,甚至仇外。

二次大戰距今已經七十年有餘,中國和印度兩個國家距離自身參加大規模戰爭亦過了半世紀,年青人沒有親歷戰爭的殘酷,愛國主義都帶點羅曼蒂克的幻想,加上官方傳媒為了扶植政權,在教科書和宣傳機器中大灑鹽花,年青人愛國都愛在不理智的亢奮中。

大陸小粉紅的成因我是有點看法的; 這批文革以後出生的年青人,沒有遭受過政治運動的糟蹋,反而享受著改革開放的紅利,因此對前境充滿希望,套用句市場術語,他們都是bull market friends,覺得中國不強大沒道理。

國民的愛國程度與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有很大關係,這是為甚麼將大陸的那一套強加諸香港人身上是不合理和失人心的。

張宗永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