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2月6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2月6日


創業起義|沒有追求理想的空間 不能稱得上優秀城市 (尹思哲)



屈指一數,朋友圈中不少創辦人,都已離開了香港。大家不是在台灣,就是到了英國生活。更重要是,這數字將會一直遞增。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留意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每周風雨不改地紀錄香港初創融資及重要消息。

經過了2020年,還能以各種

不同的「定義」,自稱為獨角獸的香港初創,大概也只剩下SenseTime、Lalamove、Klook、Welab以及Airwallex了。

以上的幾家公司,若論主腦及靈魂人物真正香港土生土長的,大概也只有Lalamove和Welab罷了,其中又以Lalamove周勝馥更為地道純正。

至今為止,Lalamove融資據報已25億美金,僅次於「全球估值最高人工智能初創」商湯科技的26億美金,估值也突破了100億美元級別。重點是,這家在香港開業7年的初創,業務橫跨24個海外市場,而周勝馥作為本土「新界首個十優狀元」,真的值得香港人驕傲。

周的為人相當低調,跟牙擦擦的王維基是剛好相反。假如今天接受訪問,周勝馥大概還是謙稱Lalamove有很大改善空間、未來還是要繼續努力之類。

以創辦人氣質計,李嘉誠的長䄂善舞、王維基的俐齒伶牙到周勝馥的穩如泰山,我認為各有魅力,三代分別最具代表性的香港創業者,前兩者自然大受傳媒歡迎,周勝馥卻樂於隱身幕後,鮮有出來面對公眾。

但無論如何,根據我近距離的觀察,周勝馥始終想寫下新一代的獅子山下故事,而今天他也快要做到了,我要在這裡替他喝采。

人在英國,我也留意英國的創業圈子,為數20幾家英國獨角獸當中,絕大部分都是Fintech,少部分是人工智能、健康科技以及物流科技,感覺上跟香港也頗相似的。

現在不少國家和地區,都試圖以獨角獸的數量來展示創新能力,這邏輯我基本上不反對,然而獨角獸所能反映的,往往是創辦人的能力和際遇,遠多於一個地方的綜合條件吧。

舉個例,我以為一個國家獲取奧運金牌數量多寡,跟人民的平均健康並沒有必然關係;換言之,一個地方如果人民不能一展抱負,以及人均壽命和健康都不好的時候,再多的獨角獸和奧運金牌也是徒然。

事實上,香港近年創業人口的比例偏低,主因當然是香港創業的「機會成本」高企,包括難以負擔樓價和生活成本,於是香港自僱人士比例介乎2-3%。相反在英國,自僱人士比例是15.3%,代表更多人能夠忠於自己理想,發展屬於自己潛能和事業。

能夠讓多少人跳出營役的營役,能夠舒坦地忠於自己的理想,我認為才是真正香港人真正值得追求的KPI。

尹思哲
http://linkedin.com/in/wanszezit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