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7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6日


摸魚手劄|潑香港SPAC冷水(渾水)


聞說,上次陳茂波下至金髮局和聯交所,開始著手籌備香港版的SPAC,多點金融工具在市場是好事,至少讓唔同持份者多一點選擇,不過我不算特別看好,想潑冷水。

本欄算是非常早提及SPAC這項美式常用的投資工具,那是因為SPAC的本質就是殻股,而小弟對殻股有特

殊的喜好與關注,我第一本寫的暢銷書,就叫做《殻股財技》,目前已經賣斷貨,正在加印。

SPAC不是新金融工具,只是這兩年在美國非常盛行。我覺得有幾個原因,在香港做SPAC的人不算多,早期的玩家我都拜會過,現在變成世界潮流,就開始越來越多人玩。行內人說那是因為華爾街分underwriting的fee太貴,所以有利這個市場發展。他這樣說,我這樣聽。

早幾年特朗普還是美國總統的時候,跟中國關係不好,很多中資概念股都面對打壓,甚至不敢在美國上市,尤其是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之後。

偏偏中資概念股佔了美國整體上是一個不小的份額,結果華爾街的人想到用SPAC搞殻,結果美國維持一個非常好的上市集資額,雖然錢都是放落空殼公司,目前並沒有業務,這算是把QE印銀紙的部份消費力在早期消耗掉。

新加坡比香港更早研究SPAC的可能性,香港要急起直追,難矣。現在拜登上場,取態上對中國非常友善,不少中資公司放下心頭大石,都願意在美國上市玩財技,在香港搞SPAC沒有什麼吸引力。

何況港交所根本不用搞新花款,業績依然蒸蒸日上,因為中資概念股不停在香港上市,甚至第二上市,光是處理中資概念股回流上市,港交所的高層已經肥到著唔落襪,賺大錢自然不思進取,沒有什麼誘因搞新東西。

現在港交所的話事人是查太,她是監管系統出生的人,本身殻股在這幾年就惡名昭彰,創業板搞不起,21章公司搞不起。本身聯交所和證監就極度討厭殻股,現在要搞SPAC,根本就跟他們的監管大方向背道而馳。

搞唔搞得起SPAC不算太重要,最重要係香港金融市場要認清美國金融市場這個競爭對手,人哋搞SPAC,我哋就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人哋減印花稅,我哋就加印花稅,甚至乎有機會再加落去或者加埋資產增值稅,那麼商業機會就會留去美國。何況現在拜登跟中國友好,中國公司多了選擇,香港金融市場的吸引力就下降了。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