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5月2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5月1日


創業起義|搞代購不如網購轉運(尹思哲)


來英國前,我曾想過,既然香港變得面目全非,許多原有優點和特色,也在逐步消失,那麼假以時日,對真香港人而言,made in uk的產品,也許會來得更親切。

基於這原因,我一度認為,到埗後或可搞些簡單代購生意。殊不知,過了好一陣子,發現最多朋友有興趣

和需要代購的,還是網購暫未能取代的「磚頭」,亦即是英國房地產。

再加上,我最近跟一位全球有物流電商生意的朋友聊起,進一步確證,我原先的想法實在行不通。

首先,現今英國很多大型百貨公司,例如Harrods,只要課金夠多,都願意直接付運海外,此外即使一些港人喜歡的英國名牌,例如SuperDry、Gymshark之類,即使不直接送香港,也可以低廉的價錢,幫襯網購轉運服務,送到指定英國貨倉再轉送香港地址。

屋企做物流生意的Sheldon,七年前自立門戶,同拍檔一齊創辦了跨境電商buyandship,於亞歐美澳洲運營進出口存倉,主要為亞太地區客戶提供網購轉運服務;佢另一家有份創辦的公司派寶箱智能櫃,幾年間已有全球化網絡,第一個進駐的地鐵站不是香港,而是巴西里約熱內盧。

以我所知,網購生意若非什麼奢侈品,最高成本的往往不是入貨,而是物流運輸的開支,可以是毛利的兩三成或更多。換言之,無論智能櫃抑或國際網購轉運,Sheldon生意圍繞住減省交易成本之上。先不說疫情的催谷,以上兩間公司,放眼未來是只會水漲船高。難怪近幾年,先後獲得不少大額融資。

開業至今,buyandship在東南亞累積逾百萬會員,有足夠斤量基於營運數據,準確判斷消費趨勢及用戶口味。情況就跟Deliveroo、UberEats類似,當生意做大以後,就可以倒過頭來,基於客群和數據,設立中央廚房,吸引和支持更多品牌加盟。Sheldon最近幫本地網購平台友和YOHO衝出香港,測試馬菲星等市場水溫,據知首月已有不錯的成績。

同佢傾完,我發現時代唔同曬,代購空間變得好窄,網購遊戲又唔係我地啱玩,若果真係想做,都係專心幫人買屋租樓算了。

尹思哲
http://linkedin.com/in/wanszezit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