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5月9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5月8日


創業起義|衝出國際的香港SaaS初創(尹思哲)



漫長疫情帶來了許多不便,但對我個人的影響,竟然還是正面居多,也許我該感謝它。

首先是,雖然人在英國,長期宅在家中,但工作還是挺多的。因為疫情,很多公司明知我身處海外,有時差的問題,但反正員工都work from home,也就會考慮到在外

的我,給了不少機會。

另一個好處,是透過視象會議,再加上Clubhouse,跟許多香港創辦人仍然保持連繫,甚至比起原來更加緊密。例如幾星期之前,就收到消息,知道Alvin又籌了一輪5000萬美元的資金。

最了不起的是,Alvin創辦的VYOND去年創造的現金流,要比起融資總金額還要多,作為地上最強的SaaS企業之一,就像pre-internet年代的壹傳媒,基本上是印銀紙的生意。

時移世易,傳媒今天的影響力和吸金力已大不如前,SaaS企業卻如日中天。我記得,曾任職的某傳媒企業,也因為資源問題,本想開拓動畫內容,礙由於成本太高難以付諸實行。結果我當時發現了VYOND的前身,也就是GoAnimate,是個很不錯的影片創作SaaS,立刻介紹公司採用,結果好像一直沿用至今天。

根據我的觀察,作為Startup創辦人,Alvin算是非常低調,一來是性格使然,二來是SaaS本身,就屬於悶聲發大財的模式,公司獲利不用高調宣傳吸人氣。

結果打從GoAnimate開始,到後來rebrand變成今天的VYOND,這家香港人創辦的初創,影響力遍及全球逾150國家,超過八成財富500強企業,使用他們的影片創作軟件和服務。

難得的是,創辦及經營了12個年頭,當生意漸上軌道,Alvin找來專業管理人,自己退下火線,休息半年以後,二度創業推出了team building遊戲公司Brightful、同樣是SaaS的商業模式。

Brightful衝著remote work的趨勢而來,透過遊戲和社交,彌補因遠距離而失掉的人情味,作為破冰和凝聚團隊的工具,起了巨大的效用。因疫情而來的WFH趨勢,將會一直下去,我很有信心,Brightful未來會是繼VYOND之後,另一家懂得印銀紙的SaaS企業。

尹思哲
http://linkedin.com/in/wanszezit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