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6月15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6月15日


跨曬界——《我在美軍航母上的八年》
  微博上有人推薦《我在美軍航母上的八年》這本書,我看了幾眼推介,覺得挺有趣的,馬上在網易雲閱讀上找來看。

  我和作者一樣,從小對航空母艦感興趣。我幾十年前去紐約,參觀過1947年退役的無畏號,大開眼界。後來有機會去加州聖地牙哥,參觀了1992年退

役的中途島航母,更壯觀更多東西看,百看不厭。

  書的主人翁鄭一鳴,來自中國蘭州,十幾歲時移居美國跟母親團聚。這裏有個插曲,他申請美國簽證兩次被拒,他母親寫信給當時的州議員拜登請求幫忙,後來獲批,之後他母親便投票給民主黨。

  很值得驕傲很厲害,內地術語叫「牛逼」。鄭一鳴最牛逼的地方,不是因為他在軍中表現出色屢次獲獎,而是他可能是第一個,也可能是唯一一個,曾經親手駕駛過美國現代核動力航母的中國公民。因為當年他還沒有加入美國籍,還是持中國護照的中國公民。

  從書裏得知,原來美軍士兵和軍官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體系,士兵不會被晉升至軍官。軍官都必須大學畢業,士兵想當軍官,就必須先去讀大學,才有資格投考,不然永遠都是士兵。有些崗位比如飛行員,就必須是軍官才能當。我長大後最後悔的事,就是小時候沒有好好用功讀書,考不上大學,唉!

  鄭一鳴投考美軍其中一個原因,是美軍福利好。怎麼好呢?原來在軍隊服役滿二十年,退役後軍隊就提供養老金,直到去世為止。如果只幹四年(士兵每次簽合約四年),離開軍隊後的十五年內,只要開始讀書,無論是社區學校或哈佛大學,只要能考進去,軍隊便負責學費和讀書期間的生活費。有家庭的話,配偶及小孩的生活費也負責。不少來自貧困家庭的年輕人,參軍就是為了可以免費讀大學。

  我最喜歡看的部份,就是書中描述他在軍中訓練的過程。除了很刻苦,非常考驗意志力,也講究紀律和團隊精神。一人犯錯,全隊受罰。因為在戰場上一個人犯錯,很可能連累一整個團隊。另外鄭一鳴也多次強調,做事一定要認真,做到最好,絕不馬虎,而且樂於助人。

  看完之後,我馬上發訊息,讓手下員工們都去閱讀這本書,然後告訴我讀後感。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