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1年8月9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1年8月9日


閒不住的手
不久前,當施永青先生建議生育兩孩之後,才有權使用避孕套之後,我差點想爆粗口,後來想想這畢竟是人家的報紙,強行忍住了。但誰能想到,沒過多久,從教育「雙減」開始、遊戲「精神鴉片」、增高針、配方奶粉,一個又一個與生育有關的行業被官媒盯上,股市上相關公司的股價也紛紛暴跌。以至於有人開玩

笑說,現階段,一切不利於生娃的行業都危險了……

關於出生率的問題,我曾經和人討論過,從全球各經濟體的經濟發展過程來看,經濟發達程度與出生率呈典型的負相關,經濟愈發達,生育意願就愈低,因此,我充分理解決策層的良苦用心,但這恐怕是無法逆轉的趨勢。至於官媒對增高針、配方奶粉的批評,則只能用5個字來評論了:閒不住的手。

回到A股,上周A股快速反彈,上證綜合指數基本收復了7月27日的陰線。從最近兩年的歷史走勢來看,A股好像還幾乎沒出現過單針探底後直接反轉上行的走勢,基本都會出現回落二次探底的走勢。因此,在連續反彈之後,我個人傾向於本周市場會有一次調整的過程。

熱點方面,依然集中在新能源產業鏈上,也就是所謂的寧指數。上期文章我有過如下猜測:部分持有消費類股的相對收益者拋售手上的頭寸,轉向新能源車光伏等熱門板塊,這一猜測被市場逐漸證實,有賣方根據對風格極端交易日基金收益率波動的量化分析,確認了7月下旬以來,基金風格正快速由茅指數向寧指數切換。我個人估計,甚麼時候這一切換告一段落,甚麼時候新能源賽道可能也就會迎來一輪調整了。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