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4月16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4月16日


渾水專欄│放軟手腳不是罪(渾水)
渾水專欄│放軟手腳不是罪(渾水)


多勞不一定多得,倒不如趁機休息一下。
最近跟美女財經主持Season吃飯,席間大家談起有咩好做。大家都好感嘆,市道低迷,的確冇甚麼很好商業發展空間,可以做的東西繼續做,她忙於陪伴寵物,我則輕鬆過日子,抽點時間看看藝術、

讀讀書,跑一些非金融類的刁。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2021年經濟也不好,有賴放水,金融市場很好,做金融還是大有作為,那一年我贏很多錢。不過,當初谷經濟谷金融的放水政策是有代價的,今天我們要還,通脹加息壓力全球都面對。

我第一季的投資倉摔了一跤,不過,相對出面那些沽名釣譽的基金經理,我已經輸得算非常少,行為經濟學的理論含意平衡了我心理。好快,我把心態調節過來,做了基本的投資倉位調度,做好了嚴密的風險管理,留了兩注資金,蓄勢待發。然後,就是盡量遠離股市,做別的事,例如看藝術品,讀點書進修自己。最重要的是,繼續擴充人脈網絡,包括強化現有的股票研究團隊和資料收風網絡。反正冇事可擋,那麼就把現有的基建設備做好,等待下一個升浪。

把握時間休息 裝備自己
以前市好,用兩成的input,很容易得到超越八成的output。現在市況不好,即使我投入八成的input,也不見得可以攞到兩成的output。最近陸羽茶室重開,某大基金經理約我飲茶,吹水吹足三個鐘,當然係講啲國際關係、地緣政治,反而冇乜講投資經濟。好簡單,因為大家都知道熊市冇嘢好做,應該把握時間休息,精進嚇其他知識面。牛市的時候,大家各有各忙,邊有咁奢侈可以傾三個鐘。

很多人無法說服自己,冇作為係最好的作為,因為我們的資金是有限的,現在最厲害的投資者也會輸錢,命中率大幅下降。胡亂炒賣出入,只是把自己最後的資金加快消耗。但是一般投資者還是有甚麼,覺得賭場日日開,就應該日日要投入賭場,這是心態和覺悟的問題。

間中我都會見到在社交媒體講財經的朋友努力掙紮,每日講股票睇股票只會令自己心猿意馬,被噪音影響。何況,多勞不一定多得,倒不如趁機休息一下,做好基建,進修一下自己,慌牛市來到嘅時候,冇得你忙咩。

渾水
本欄隔周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