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11月27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11月27日


渾水專欄│請Intern讓我看到年輕人的實力(渾水)

渾水專欄│請Intern讓我看到年輕人的實力(渾水)



近期工作室請人,總體來說,應徵的同學非常高質。

最近我的工作室請Intern,只是隨便在社交媒體出個post,結果很多中大師弟來應徵。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數據並不

反映現實,明明社交媒體說我的讀者比例是六比四,結果一個應徵的師妹都冇。很可惜,叔叔我還是歡迎師妹來應徵的。

無聊幹話不多說,總體來說,應徵的同學非常高質,令我眼前一亮。他們大多很不錯的編程能力,十年河東,十年前我唸社會科學的時候,也會用上一些簡單計量工具,但完全不能同日而語。

編程能力強 不可或缺
也許,這十年世界對科技應用的需求增加了,今天同學的編程能力已遠超我當時,不論在一般機構打拼還是自己創業,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也許,出於對人生感到迷惘,雖然應徵我的同學很多是理科生、工科生,但他們也修讀了不少人文學科,包括社會科學、哲學、文學等,完全是文理兼修,隨便問幾條問題考考佢哋腦筋,我都覺得很滿意。

從來我面試都不喜歡搬出正經八百那一套,聊得正開時,他們也會調侃我最近和知名網上哲學組織的辯論。

比較令我摸不著頭腦,是很多同學都已經得到Graduate Offer,其中一位我經濟系的師弟是準備在高盛資產管理部打拼,比我當年還要厲害。

我忍不住問:「你們的CV靚到我無話可說,甚至連畢業工都搵埋,我這個工作室實習似乎幫不到你。我也投資了一些公司,可以轉介你去那邊實習,但若直接幫我,對你們並無幫助。」

他們的回答是:「正正就是因為我們找到了畢業工作,所以才不必理會CV,反而師兄你這幾年百足咁多爪,過著斜杠人生,這些都是我在實習工作上面無法接觸到的形態,所以我們很想知道你是怎樣生存。」

可能同是社會科學出身,他們大概把我看成某一種社會實驗下的研究對象,像科學家檢視動物園的獅子老虎一樣。這有點令我哭笑不得。老實說,現在經濟不好,我的業務軌跡也由增長趨向平穩,也許多一些新人事新作風,對自己公司都有幫助。

老屁股經常說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我看不是這個樣子。

渾水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