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1月1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1月1日




一位剛畢業的同學仔,手上是有JP Morgan和Morgan Stanley Offer,因為不想打針,所以硬生生犧牲這些畢業生夢寐以求的機會。

香港政府取消了疫苗通行證,很多零針人士終於可以回復正常生活,自由出入餐廳、到戲院看電影、看演唱會。我的Instagram開啟樹窿模式,很多零針

朋友都來吐苦水。其中一位是剛畢業的同學仔,手上是有JP Morgan和Morgan Stanley Offer,因為不想打針,所以硬生生犧牲這些畢業生夢寐以求的機會。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我自己也是零針,這兩年很辛苦,因為被限制了各種自由,所以社會性死亡,飽受歧視。當年我收到法國巴黎銀行的畢業Offer時,本身已安排了去京都旅遊,也是硬生生cancel整個trip,不過說到毅力,我也及不上他。如果我係佢,很大機會為了JP Morgan的Offer而妥協打針

這一年來已聽聞不少金融業界內「鼓勵」員工打針的事蹟。尤其部分持牌機構,例如銀行,金管局會定期「溫馨提醒」銀行要求員工儘快打針,甚至要交人頭。

我有位朋友,任職銀行業IT部門,他堅持不打針,甚至撩鼻做檢測也不願意做。亦因如此,他跟公司HR和上司的關係搞得很僵,甚至影響自己的升遷機會。不過,公司亦不敢貿貿然解僱他,因為香港十分缺乏IT人才。這位朋友據理力爭,提到新冠疫苗尚未正式註冊,如果公司迫人打未註冊的疫苗,是需要負上法律責任,甚至因為這間銀行屬於跨國企業,有機會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觸犯法例。

現在,他總算捱過,得到最終勝利了,不過已犧牲了自己的晉升機會,說到尾,還是一個sad story。

除了銀行,證券業也會用不同方法「谷針」,但成效不彰。證券業經紀一般來說不是證券行全職員工。所以,雖然證券行也會收到證監的「溫馨提醒」,但技術上來說,證券行無法迫經紀這些非全職員工去打針。如果是名頭響、AUM以億計的大經紀,證券行根本沒法迫他打針,萬一這位大經紀將整個盤抽走了,本身這兩年已生意慘淡的證券行,便雪上加霜。籌碼其實在經紀這邊。

學懂投資 抗衡無形生活壓力
我的金融朋友圈內大多人都已打針,沒打針的人是極少數,包括我自己。沒打針的這少數人,我察覺到有些共通點。

首先,我們這班人都不是持牌人士,無需面對眾多機構的無形壓力。第二,我們大多是從事buyside的人,有些是全職投資者,也有些是基金公司董事,賺錢途徑主要是炒賣,在這個層面來說,我們不太需要看人面色做事。財務自由,也是自由,令你可以堅持信念,抬起頭做人

我們生活在香港,實在有太多來自不同方面的壓力。不過,當你財務自由了,便有多些自主話語權,抗衡這些無形壓力。

當然,有錢並非萬能,但起碼學好投資這套生存技能,至少可以莊敬自強。就算沒了份工,也不用怕餓死。

渾水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